福州新闻网
  
  
  

福州两天三夜连播“无晴剧” 今日雨水减弱周末将放晴

2020-03-13 09:13: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石美祥
  

福州两天三夜连播“无晴剧”  今日雨水减弱周末将放晴

榕城市民在雨中骑行。

  福州新闻网3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石美祥/摄)雨一直下,彻夜不停。自前晚10时左右降雨启动后,昨日一整天,福州如同泡在汤里,雨就没有停止过。昨日18时41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雨势猛范围广

  暴雨蓝色预警发布

  “这雨声让我以为是在瀑布边”,昨日凌晨,有网友如此形容福州的下雨声,足以看出这场大雨的气势。此外,这场雨就像一个耐力十足的马拉松选手,自出现后就持续不停,福州各地累积降水量持续上升。

  截至昨日18时,从全市范围看,闽侯、闽清、连江的累积降水量排在前三强,最高的闽侯达到76.2毫米,榕城累积降水量也达到了51.1毫米。昨日18时41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在此之前,闽侯和闽清已相继发布这一预警。

  在本轮降水中,我市降水范围广。截至昨日18时,我市共有317个自动气象监测站,记录到超过25毫米累积降水量。据了解,25毫米降雨量,相当于向每亩地浇水16吨。

  我市局部降水势头更是强劲,梅城镇城关村是闽清累积降水量最多区域,达到了80.4毫米。福州六城区中,则以晋安区寿山乡溪下村累积降水量最大,达到了83.6毫米。至截稿前,雨水仍没有停止,数据仍在动态上升中。

  据了解,低层西南暖湿气流加上地面还没完全消散的边界层冷空气,形成了下冷上暖、冷暖空气对峙的锋区降水,是本次降水形成的主要原因。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本次降水是今年初以来雨量最多的一次强降水,市区的降雨量同样达到了大到暴雨的级别。这场大雨“无晴剧”预计将持续至今天夜里,持续时间长达两天三夜,是年初以来最长的一场雨。

  今日雨水减弱

  周末有望放晴

  “坐标福建福州,从昨晚开始就一直哗啦啦下雨,还降温”“福州市区,雨超大”……福州的这场大雨,昨日吸引了“中国天气”“中央气象台”等知名微博的关注,福州的网友则在微博下方描述福州下雨的情形。不过有网友表示,连绵阴雨“让人发霉”,想念有阳光的日子。

  那么,这场大雨何时收官呢?市气象台昨日预报,和昨日相比,今天全市范围内仍有小到中雨,市区降雨的强度则会逐渐减弱,以小雨为主,预计到今晚8时前后,雨水就会停止。周末尤其是周天,天空有望放晴。但是,太阳公公的“上班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市气象台介绍,短暂雨歇之后,预计下周二,阴雨又将重新上线。

  气温方面,昨日市区日高温才15℃,昼夜温差仅5℃,再加上雨水加持,市民出门能感觉到阵阵寒意。不过从本周天气趋势看,随着雨水的减弱和退场,气温将在震荡中走高,昼夜温差也进一步扩大,周天时,温差将达到10℃。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