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屿派出所所长吴金耀:抗疫一线的“拼命三郎”

2020-03-13 08:51: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徐文宇
  

南屿派出所所长吴金耀:抗疫一线的“拼命三郎”

吴金耀(中)与辖区人员现场研究防疫工作。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徐文宇 文/摄

  人物名片:吴金耀,1973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93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福州市公安局南屿派出所所长。从警27年来,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评全省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先进个人、地市级“严打”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等,还是福州市公安局2000年度十佳交警之一。

  在日前福州市首批表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中,吴金耀上榜,成为福州警界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前日,记者采访了这位抗疫一线的“拼命三郎”。

  疫情就是命令

  除夕夜劝返数千人

  “这是疫情防控特殊时刻,请大家理解一下,马上返回,不要聚集。”大年三十晚上9时许,在高新区旗山万佛寺,挤满了数千名等待烧香祈福的人,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接到疏散任务后,在派出所刚吃完年夜饭的吴金耀,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开始疏散人群。

  把数千人劝回家谈何容易,吴金耀和同事们苦口婆心,一直坚持到次日凌晨两点,才将全部人员疏散。想到万佛寺设置了开放式山门,吴金耀又带领同事,配合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连夜封闭山门,防止正月初一又有烧香人员聚集。做完这些事情后,他才回到派出所。

  正月初一,吴金耀带领民警在福州南高速路口检查点,对路过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和体温检测,协助守好福州的“南大门”。至今他已协助为数十万人检测体温,受到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肯定。

  执法伴有温情

  防控到位获得点赞

  目前南屿镇人口约有11万人,其中外来人口数量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繁重。“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带好头、做表率,至今没有休息一天,带领全所民警认真完成防疫任务。”提及吴金耀,教导员吴崇艇竖起了大拇指。

  1月29日晚上,福州高新区收到南平疾控中心和闽侯疾控中心的消息,称高新区某小区业主樊某曾购买与南平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同一动车车厢的车票,需要马上隔离。吴金耀和南屿镇防控应急指挥部工作人员马上前往该小区,向樊某核实情况,但是樊某不愿入住高新区医学观察站。

  隔天早上,吴金耀又带上相关人员上门反复做樊某的思想工作,并表明如不配合将强制隔离。在吴金耀反复的沟通下,樊某终于同意入住高新区医学观察站。樊某坐上接送车时,吴金耀对其表示:“在观察站里,如果你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帮忙沟通解决。”

  身兼三个组长

  防疫治安复工三不误

  自南屿镇防控应急指挥部成立以来,吴金耀主动承担了摸排和观察隔离组、体温检测和公共环境管控组、维稳管控组的小组长。

  在落实防控措施确保辖区网吧、娱乐场所等全部暂停歇业的同时,吴金耀带领民警积极配合乡镇工作人员、村居干部,深入辖区村落,开展疫情排查,做好宣传工作。在摸排行动中,关闭25家麻将馆和老人活动中心,严厉查处4起聚集性赌博案件,处罚20名涉赌人员,并对违反禁令私自开业的一名餐馆店主进行治安行政处罚。

  在复工复产的情形下,日前派出所经过摸排,纠正辖区一家企业胡乱隔离本省返工人员的情况,促使不应被隔离的工人尽快返岗。

  战“疫”打响以来,吴金耀带领全所民警,义无反顾地站在防疫第一线,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防疫措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