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这套中医操,在宜昌火了!

2020-03-09 13:55:23  来源:福州新闻网微信
  

  这几天,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专科的护士黄津津,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参与疫情值班。

福州这套中医操,在宜昌火了!

  早在2月18日,黄津津就随援鄂医疗队出发,抵达了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支援。

福州这套中医操,在宜昌火了!

  作为该院呼吸与危重症专科唯一一名去宜昌支援的护士,她还将中医的特色带到了那里。

  戳视频,一起看看她是怎么做的

  视频中,黄津津带领患者们做的,就是极具中医特色的“呬(xì)字诀”呼吸操。这套呼吸操结合了中医传统功法八段锦和西医神经肌肉本体感觉促进技术的理念,通过肢体运动,让新冠肺炎患者改善躯体柔韧性,增强肺功能。

  新冠肺炎属疫邪,由于人体正气不足,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疫邪入侵。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医生说:“‘呬(xì)字诀’呼吸操讲求的是呼吸自然的节律和韵律,保持呼吸的平稳与节奏,练习者可根据自己的练习体会,来决定自己的呼吸深度和强度,循序渐进,使达到身心的愉悦和舒畅,以祛除疫邪、扶正肺气,达到康复的目的。”

福州这套中医操,在宜昌火了!

  那么我们普通人可以做吗?当然可以!

  这套“呬(xì)字诀”呼吸操适用于疫情期间的居家群众、隔离人群、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及轻症患者、医务人员、警察等一线防疫人员。因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导致全身肌肉酸痛,也可进行此套有氧体操锻炼。

  在宜昌的战“疫”中,福建医疗队给病区里大部分的新冠肺炎患者采用了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法。

  心灵手巧的医护人员用香囊在病区铺就一条“宜昌福道”

  除了呼吸操之外,福建对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队队员将香囊、泡脚粉、艾条等作为礼物送给即将出院的病患,祝愿患者们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