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单位不提供口罩,职工可以拒绝上班吗?答案来了!

2020-03-07 12:53:51  来源:工人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了当下最紧缺的物资之一。随着各地复工复产,为了多采购口罩发放给职工,很多单位想尽办法、费尽周折,即便如此,能买到的数量恐也有限。职工不免有了疑问:如果单位不能提供口罩,可以拒绝上班吗?上班时如果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算不算工伤?

  吉林省总工会组织法律服务律师团认真研究有关文件和相关法律,做出了相关解答——

  上班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

  算工伤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写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如果不是从事新冠肺炎预防和救治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感染新冠肺炎是不能认定为工伤的。工伤的认定需根据其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原因,进行综合认定。原则上,工伤的判定标准应该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因工作原因受到的伤害属于工伤。

  单位不提供口罩

  员工可以拒绝上班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二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

  但对一般企业而言,口罩并不是单位必须要提供的劳动防护用品。正常工作时,如果没有口罩,可以佩戴遮掩口鼻的物品,勤洗勤换。所以员工不能以单位不提供口罩为由,拒绝上班。但在特殊时期为员工提供口罩,充分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关怀,建议有条件的企业可以为员工准备些口罩。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