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畲族乌饭:是美食,更是文化传承

2020-03-05 11:02:35  来源:东南网
  

  传承千年 曲折发展终见光

畲族乌饭:是美食,更是文化传承

  畲族乌米饭制作流程。受访者供图

  “乌饭的制作流程易懂,但掌握其中的诀窍却并不容易。”吴立强介绍,乌饭的精加工讲求黑、亮、晶、香四个标准。要达到这四个标准,就必须严格把关制作程序。例如乌稔树叶应在早上无露水时采摘,采下的树叶应松散放在篮中,不要挤压,避免发热,因为一旦发热就会降低各种元素的含量,且超过10小时就不可再用。

  “乌饭之所以受大众喜爱,除了好吃外,它还有养生的功效,主要是因为制作乌饭的重要原材料——乌稔树。”吴立强说,乌稔树叶也称南烛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记载:南烛止泄除睡,强筋益气,利肠胃,补骨髓,久服,固精驻颜,轻身明目,变白却老。

  “早些年参加展销活动时,顾客对这个畲族特色产品一无所知,很多人因其外形,连了解的意向都没有,甚至认为是添加了染色剂。”回想起早些年的处境,吴立强唏嘘不已。

  吴立强说,为了确保让顾客放心食用,2005年,他委托福建省农科院对乌饭做了营养检测,检测结果表明乌饭是食疗两用的健康食品。

  吴立强对于畲族乌饭的坚守,靠的是心底的一份热爱与初心。随着时代的发展,传承人仍在不断寻求创新来更好地传承老祖宗留下来的美食。

畲族乌饭:是美食,更是文化传承

  蓝进良在采摘乌稔树叶。受访者供图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宁德市蕉城区的山哈乌饭公司,只见干净、明亮的车间,一派繁忙景象:标准化食品生产布局、现代化的加工设备、几名身着畲族传统服装的女工正清洗着乌稔树叶……

  “能有现在这标准、科学、规范的生产车间,十分不易。仅申请‘QS’认证就用了一年半时间。”该公司负责人蓝进良感慨地说,乌米饭颜色乌黑,许多顾客由于不了解,往往认为其添加了染色剂,要想被顾客认可,还需要得到“QS”认证。

  但针对这一传统食品,主管部门难以找到相关参照标准进行批复,蓝进良等人多方打探,并未找到通过认证的企业先例。

  “既然没有标准,那就立个标准!”蓝进良等人下定决心,无论多艰难,都要拿到乌米饭生产的“QS”认证,这也有利于推动乌米饭技艺的传承。终于,通过一年半的努力,2014年5月,“山哈”获得了全国首个乌米饭“QS”认证。

  随着“QS”认证的批下,宁德畲家乌饭的生产告别了传统的“作坊式”加工,走上了规范化、产业化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