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封从福建飞往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家书

2020-03-03 15:34:5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龚特丽是福建南平邵武市市立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士长。2月18日,作为福建省第二批对口支援湖北宜昌医疗队员队员,她随队伍奔赴湖北宜昌,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

  雷炤旭,龚特丽的丈夫,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邵武市供电公司集体企业财务总监。自从妻子去支援前线,他白天要坚守岗位,在梳理需要紧急支付的款项以及员工工资等事项的同时,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平时很少做家务的他晚上又承担起了家里的大小事务。

  妻子在前线守健康,丈夫在后方作保障。夜深人静的晚上,不善言词的雷炤旭,给妻子写下了一封饱含深情的家书。

特丽:

  见字平安!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想你一定很惊讶,不善言词的我居然写起信来,说真的,如果当着你的面,好多话我还真说不出口。

  不知不觉的,女儿上大学了,我们结婚也有20年了,说起来这还是我第一次给你写信。结婚这么多年,你一直都是温柔、善良、有担当的那个人。这次你主动请缨去湖北宜昌支援抗击疫情,我心中虽有万分不舍,但还是被你的勇气感动,决定支持你,你就是我和女儿的骄傲!

一封从福建飞往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家书

  龚特丽(前排左四)参加出征仪式

  今天是你支援宜昌的第9天,下午打你们公共电话视频的时候,明明是你接的电话,隔着厚厚的隔离服,我居然没认出你,还用力的找,第一次认不到自己的老婆,内心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一封从福建飞往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家书

  雷炤旭在与妻子龚特丽视频通话

  听说你们护理的70个病人都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我的心就一直揪着,平时就不爱讲话的我,最近更沉默了些,你离危险是那么近,而我离你那么远。我帮不上忙,唯有默默为你祈祷守护。

  最近我常做的一件事,就是一有时间就拿起手机查看武汉的疫情防控新闻,看如何在疫情一线做好防护,每天看着确诊数量越来越少,我的心情也越来越好。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现在都快成防疫“专家”了,我知道完成防护服用品的穿脱需要27个步骤,每穿脱一次要超过1个小时,我知道你们工作时间不敢喝水,我还知道……作为护士长的你,在单位总想着先照顾别人,希望这次你一定也要保护好自己,唯有这样,才能有更好的精力去照顾病人,也让我和女儿少些担心和牵挂。

  说点开心的事儿吧,你支援前线了,我也不能落后。前两天,我到社区当志愿者了,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引导大家正确做好防护措施,充分利用好我学习的“专业知识”,指导大家做好防护,不能让你们这些在前线支援的人白努力,对吧?今天,我又和公司电力铁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其他队员一起,到企业指导客户安全用电,把特殊时期的电费减免政策告诉他们,帮助小微企业度过难关,一想到我也能尽自己的一点力量与你一起共战疫情,心里就会更踏实一些。

一封从福建飞往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家书

  雷炤旭与国网福建南平(邵武)电力铁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一起为用户开展安全用电检查

  你去湖北的这些日子,我变勤快了,每天学着做菜、做家务,深深体会到你曾经照顾我和女儿的不易。刚做菜的时候确实难吃,后面我跟着网上学着做,慢慢发现厨艺有了提升,期待你回来的时候亲自尝一尝。以后我们家煮饭的任务就归我了。

一封从福建飞往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家书

  雷炤旭女儿正在线上开课学习

  女儿在家很听话,每天按时线上学习,作息规律,我会尽力保证她的饮食起居的,你就不用担心了,安心工作,我们等着你战胜疫情,早日归来,陪你去吃你最爱的“拿扎提”。

  你的爱人:炤旭

  2020年3月1日

  (整理: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高建进)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