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担请交给我们年轻人!”

来自战“疫”一线的一组最美青春面孔

2020-02-29 07:33: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来自战“疫”一线的一组最美青春面孔

中国移动青年突击队员上门排查通信故障。(团市委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关键时刻年轻人不上谁上?”“90后已经长大了,重担请放心交给我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各行各业的“85后”“90后”“95后”们主动请战,挺身而出,用一张张青春面孔与一份份满意答卷自豪地宣布:“战疫中坚,我是青年!”

  保安全,青年冲在前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这是“95后”战疫“急先锋”张陈圆的座右铭。小张是福州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泵站运维部泵站运维管理员。1月27日起,他和同事们承担起了对所辖20个污水泵站、18个雨水泵站及公司本部办公场所消毒消杀以及人员测温工作。截至2月26日,累计完成消毒消杀面积45.1万平方米。他还加班参加设备维修应急队伍,处置奥体雨水泵站液位计等故障,确保市政污水干管保持低液位运行。最近他已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9岁小伙郑启新是福州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航空安保部的专职安全员兼安保部训练处负责人。疫情期间,安全员取消了集中日常训练,但这种特殊时期又更需增强安全员的业务技能,怎么办?郑启新发挥自己的专长,主动开发网络课程、制作课件以及理论考试题库,组织安全员参加线上学习和视频体能训练。“年轻人普遍能够接受网络授课,这种安全培训有效果。”小郑对记者说。

  保通信,青年勇担当

  2月21日清晨,福州铁塔鼓楼区域经理玉翔的电话铃声又响起了,他已数不清自己在这个时间点接过多少通电话。电话那头告诉他,又一个棘手的站点——福州总院分院第三病房楼顶基站急需抢修。要知道,这栋大楼近期被定为总院疑似病例隔离病房,实行全面封闭。那个基站是院内信号的唯一来源,突发故障将导致医院内部及周边用户无法正常使用手机通话或上网。

  “必须马上抢修!”他立刻联系有关部门,自己叫上施工队赶往现场。穿防护服、进场前消毒……在做好最严密的安全保障措施之后,他开始登高抢修,经过1个多小时全面排查,终于成功排除故障,基站恢复了正常运转。

  疫情期间不出门,通信正常成为百姓生活的重要保障。2月14日,福州移动公司连江网络部接到处理东洛岛微波故障的需求,但维修缺板件,即使用顺丰快递最快也要次日才能送达。移动青年骨干郑毅坐不住了,他说:“多等一天,全岛的通信就要多耽搁一天,疫情期间,又是复工在即,通信更不能断!”他冒着大风大雨,驱车赶往福州市区取板件,赶到东洛岛时已是下午5点,风雨依旧未见减弱。他没有退缩,毅然上岛,及时快速解决了岛上通信故障。

  保市场,青年有作为

  “90后”小伙何求来自福清市江阴市场监管所,正月初一起他就响应单位号召,从老家返岗。特殊时期单位驾驶员无法返岗,他主动担起了驾驶执法车的任务。每日他奔走在农贸市场、商超、药店和餐饮店,检查市场秩序,逐家劝阻集中用餐单位不得提供堂食,并要做好消杀。即使是在晚上休息时间,为了避免餐饮单位出现聚餐现象,他仍坚持每晚出动执法车到辖区巡逻。

  保市场也是海峡银行抗击疫情信贷青年突击队的重任。他们积极对接当地生产口罩、防护服以及承建抗击疫情专业医院的相关企业,迅速提供授信和续贷支持。“90后”肖书鹄是一名基层客户经理,得知客户投入大量资金转型生产防护服,他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对接走访,现场查看车间改造和生产情况,快速收集授信材料,上报审批。“用我的服务助力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再辛苦也值得。”肖书鹄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