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一医院医务部主任林舟: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冲

2020-02-28 22:32: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市一医院医务部主任林舟: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冲

  在妇产科门诊区,林舟与同事为孕妇诊疗。本报记者 林文婧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林舟,福州市第一医院医务部主任,同时也是该院妇产科医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平日里做事雷厉风行的她多了几个称谓——“指挥官”“管家婆”“老将”。

  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她管;发热患者好转出院后的随访工作,她追;新冠肺炎确诊孕妇的会诊,她上。

  作为离一线科室最近的管理部门,负责医疗工作安排的处室,医务部“当家人”林舟敏锐地察觉到疫情的复杂多变,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制定防疫方案和流程。预检分诊关口前移、加强发热门诊力量、新建隔离病区,还要兼顾琅岐分院的诊疗工作,人员调配、物资准备、就诊流程、信息上报,事无巨细,她都要管。每个场所、每个环节,都能看到林舟的身影。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林舟就预感到其传染性不容小觑,她立马着手针对医护人员开展防护培训,调配防护物资;抓紧建立预检分诊,将关口前移,在医院大门口设立体温监测点,安排人员24小时不间断筛查所有进院人员体温,及时将发热群众引导至发热门诊;制定发热患者出院随访制度,加强与社区联动,确保患者医疗安全。

  “疫情面前,不仅要满足群众正常的医疗需求,更要确保不漏查一名发热病人,保证在院医护人员和病患的安全,难度不小,但这是我们的职责,必须冲上去。”为了这个目标,春节至今,林舟每天都连轴转10个小时以上。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最近几天都去过哪里”,疫情之下,这三句话成了林舟的“口头禅”。

  20日上午,福州肺科医院发来了一份会诊单,让还在处理行政事务的林舟坐不住了,立马带着两名同事前往肺科医院,进入隔离病房会诊。原来,会诊的对象是一名新冠肺炎确诊孕妇。穿上防护服的林舟为其做了全面检查后,拟定好下一步的诊疗用药方案。25日,该名孕妇符合解除隔离和出院指征,顺利出院。

  “大家齐心协力,通力合作,严防死守,就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林舟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这个时候就得有担当,做好表率。”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