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返岗路畅通,脱贫有盼头

福州扶贫返岗专列接回定西籍工人2676人

2020-02-29 01:30: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马春林 邹家骅
  

  福州新闻网2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马春林/文 邹家骅/摄)28日21时24分,搭载1074名甘肃定西籍务工人员的专列顺利抵榕。至此,福州开通的扶贫返岗高铁专列已“点对点”接回定西籍务工人员2676人,分赴福州75家重点企业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244人,为推动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福州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福州扶贫返岗专列接回定西籍工人2676人

近千名来自甘肃定西的乡亲在用工企业的带领下开赴工厂。记者 邹家骅摄

  “以前坐绿皮车要将近30个小时,这趟车只要13个多小时,又快又安全!”走下G4704次专列,从近2000公里外的家乡定西到福州,务工人员韩虎东满脸兴奋。去年,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韩虎东来到福清新福兴浮法玻璃有限公司务工,每月工资近5000元。干满半年后,他还领到了我市发放的各种补贴共13500元。

  在长乐联丰染整有限公司务工的谢想红也来自定西。回家过年的他,没想到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一时无法回榕返岗,在家里十分着急。“有没有考虑去福州,如果去,我们帮你登记。”2月23日,接到定西市通渭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后,谢想红迫不及待地报了名。28日,在办理健康证明后,谢想红被大巴接到定西火车站,登上了来榕的高铁专列。

  “来,请排好队,准备集中上车!”当晚,定西籍务工人员一出站,举着“福清”“长乐”和企业名称牌子的我市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和企业有关负责人就立即招呼大家。福清市劳动就业中心主任王腾说,定西务工人员回来后将统一安排在企业宿舍,经核酸检测合格后就可以上岗。

  “我一定在这里好好干,争取今年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来自定西市岷县的务工人员陈艳慕信心满满。

  “这些贫困劳动力的到来,缓解了我市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用工短缺问题。”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福州与定西签订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福州市通过输转定西市贫困劳动力来榕务工,帮助当地贫困人员实现就业脱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如期完成东西部扶贫脱贫攻坚任务,该局积极协调发改、铁路等部门,在包车、包机的同时,开设定西至福州的扶贫返岗专列,将务工人员从家门口接到厂门口,所需费用全部由我市政府部门承担,确保定西贫困劳动力“出得来、愿意来、留下来”。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