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刚刚!福建首位符合条件的新冠肺炎康复者顺利献血浆

2020-02-25 11:24:09  来源:观八闽
  

  2月25日上午,福建省首位主动报名并经评估符合捐献条件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在福建省血液中心顺利完成恢复期血浆的采集,共采集300毫升新冠血浆。据了解,胡女士于1月23日确诊患上新冠肺炎,2月8日出院,她希望通过捐献血浆,为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患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刚刚!福建首位符合条件的新冠肺炎康复者顺利献血浆

  上午,胡女士来到血液中心后,首先进行捐献的第一步:填写“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恢复期血浆捐献知情同意书”。

刚刚!福建首位符合条件的新冠肺炎康复者顺利献血浆

  随后,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对胡女士进行血浆采集。

刚刚!福建首位符合条件的新冠肺炎康复者顺利献血浆

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对胡女士进行血浆采集。詹伟业 摄工作人员将血液、标本、征询表,录入电脑,分装交接。詹伟业 摄

  “这是应该的,不用感谢。”胡女士捐完血浆说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明确提出对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疗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康复后,体内会产生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此抗体可有效中和及清除病毒。各定点救治医院对有意愿捐献血浆者进行捐献前医学评估,复查血常规、生化、氧饱和度、胸部CT、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和血清IgM、IgG检测等,评估合格者可与血站预约捐献血浆。

刚刚!福建首位符合条件的新冠肺炎康复者顺利献血浆

采集好的血浆。詹伟业 摄

“前期我们已经对她的病史做了详细的采集和对照,确保她的身体是属于康复期,没有任何症状,同时我们要进行血清核酸的复核,看看是否转阴,这是最关键的。”福建省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恢复期血浆临床治疗省级专家组组长赖国祥介绍道。

  赖国祥说,“采集血浆对身体没有太大的影响,只要患者的器官功能正常,没什么基础疾病,跟我们正常人采集血浆是一样的。采集完需要补充点液体,同时注意休息,加强营养。”

刚刚!福建首位符合条件的新冠肺炎康复者顺利献血浆

  福建定点医院报名通道开启 呼吁更多康复者加入捐献队伍

  赖国祥表示,福建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可自愿联系各地定点救治医院进行报名,经过专家评估后,报给省市级卫健委后,可前往指定血液中心或血站进行捐献。

  按照福建省卫健委的部署,指定福建省血液中心、厦门市中心血站、泉州市中心血站、莆田市中心血站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制备工作。

  其中福建省血液中心负责福州、三明、南平、宁德等4个地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血浆采集工作,厦门市中心血站负责厦门、漳州、龙岩等3个地市的血浆采集工作,泉州市、莆田市负责本辖区的血浆采集工作。

  全国已有100名康复者献出血浆 可施救240名重症、危重症患者

  2月21日,国务院应对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康复者血浆治疗,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截至2月20日已有超过100名新冠肺炎康复者献出血浆,可以治成240份治疗用血浆,也就是说可以施救240名重症、危重症患者。

  在目前尚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前提下,恢复期血浆治疗是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抢救的有效手段之一,武汉等地多家医院已有10位危重患者接受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的血浆后,临床体征和症状都有了明显好转。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贵强在2月17日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只要病人身体恢复,并达到了出院隔离的标准就可以采集血浆。采集血浆不会影响健康,但献血浆者需要经过医师的评估,是否适合捐献血浆。

  王贵强介绍,利用全自动单采血浆机,仅采集人体血液中的血浆成分,而将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回输给献血浆者,对本人影响很小。一般献血浆后1-2小时血容量就会得到恢复。采集200-300毫升血浆,捐献者一到两周以后血浆就完全恢复到原来的情况,对身体伤害是非常小的。恢复期血浆可以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希望各位恢复期的病人积极贡献血浆,为救治重症患者、降低病死率做一份贡献。

  【小贴士】

  康复者血浆采集相关知识

  恢复期血浆治疗概念?

  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情况下,这种采用治愈患者的血浆治疗其他重症感染者的方法叫做恢复期血浆治疗。

  以此次“新冠”肺炎为例,恢复期血浆是指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患者在痊愈后,产生的高滴度对抗该病毒的IgG抗体,这是依靠机体的天然免疫功能产生的保护性抗体。

  捐献血浆需要哪些条件?

  新冠肺炎康复者年龄在18-55周岁,愿意捐献出自己的血浆帮助他人。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且出院后2周以上,身体状况较好,无其他不适,并经相关医学评估,符合捐献血浆条件者。

  捐献血浆有哪些流程?

  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负责献血浆者的招募,有意愿捐献血浆者,按照预约时间到定点救治医院进行捐献前医学评估,经评估符合捐献条件者,定点救治医院将协助捐献者与相应血站预约捐献血浆;在捐献点,经过身份核查、签署知情同意书及填写无偿献血征询表,献血前健康征询和一般检查后,可进行血浆采集(约30分钟),血浆捐献完成后,向捐献者发放献血证。

  康复者捐献血浆相当于献血吗?

  根据国家统一方案,康复者捐献血浆200毫升视为捐献全血一次200毫升,同样享有献血者的优先用血、用血费用减免、积分落户加分、奖项申报等权益。(内容来源:观八闽)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