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封迟到的回信

福州中学生和支援湖北一线医生的千里书信情

2020-02-24 07:44: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您在我们都待在家中安逸时抗战在第一线,这让我对您肃然起敬!”22日,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赵淑好医生在经历384小时后,辗转“收”到了来自福州的一封“家书”,深受感动。百忙中,他利用休息间隙手写回信。昨日,这两封跨越千里、历时半月的书信在初春的榕城流传。朴实的文字、饱蘸深情的话语,见证了一段榕鄂民众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时光。

  这封信来自于福州三中罗源校区七年(4)班的黄诗晨同学。疫情发生后,她待在家中不能外出,但一直通过网络和电视关注着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消息。5日,她在网上看到关于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感管理及疾控处副处长、主任医师赵淑好的报道,以及赵淑好妻子的受访视频,深受感动,便给赵淑好写了一封信。在信中,黄诗晨提到:“尽管您无比清楚前行的困难,心中也对家人们依依不舍,可是为了国家,为了病人们,您毅然选择负重前行。”黄诗晨表示,看到医务人员纷纷前往一线抗疫的报道后,她也想为国家尽一点微薄之力,让妈妈帮她捐出压岁钱,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

  在特殊时期这封信却无法及时送出,几经辗转,终于在384个小时后,才“转”到赵淑好医生手中。“‘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我们医师的精神,也是医务人员职责所在!”赵医生满怀深情地提笔给黄诗晨回信。原来,黄诗晨的这封信“火”遍了朋友圈,忙于在前线和时间赛跑的赵医生在16天后才偶然在同学群中看到。“我认真通读了信件,十分感动!”赵医生说,自己身处一线,却能在武汉读到来自家乡的信,倍感亲切。他看到一名中学生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家国情怀、对医务工作者的理解与敬仰,深感安慰。在回信最后,他勉励黄诗晨同学从小立志,脚踏实地,一点一滴积累知识。

  记者了解到,赵淑好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批出征武汉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一员,从医已经30年,从事院感管理工作10年,临床经验丰富,平时是同事们眼中的“老大哥”,此次请战出征,受命担任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出征前,赵淑好毅然表示,将不负使命,尽己所能全力抗疫,带领队员们与湖北医务同仁一起攻坚克难、战胜疫情。赵淑好到达武汉以后,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晚忙到次日0时下班。目前,赵医生在武汉主要负责医院的感染和防控工作。

  黄诗晨是一个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学生,待人热情真诚,尊敬老师,担任副班长以及生活委员,做事认真负责、从不懈怠,是老师的得力助手,还会热心帮助遇到困难的同学。“我心目中的英雄竟然给我回信了!”黄诗晨说,当得知赵医生回信时又高兴又激动,如今自己的偶像是救死扶伤的医生,这封信不仅是赵医生对自己的肯定与鼓励,更是她今后前进的动力。“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好好学习,长大后像赵医生一样成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报效祖国!”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