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集美区加强对企业指导和服务 复工率达94.64%

2020-02-15 10:38:29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康毅聪 柯贤明)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向发力、齐头并进——连日来,集美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的相关措施,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做到组织领导保障更有力、双压实全覆盖责任更具体、企业复工“六到位六个要”流程更易懂、定时约专人答服务更灵活,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全力支持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截至2月14日,集美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6家,已复工365家。其中产值3亿元以上重点工业企业56家,已复工53家,重点企业备案率100%,复工率达94.64%,员工返岗率达45.74%。

  快速反应  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

  防护物资短缺、员工返程住宿难、招工难,是当前企业复工遇到的主要难题。集美区主动靠前服务,建立起快速协调解决问题机制,区推进工业企业有序复产领导小组领导和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天召开碰头会,通报当天工作进展情况,反馈企业问题,并快速研究解决。同时集美区建立包含辖区所有规上企业的微信群,包片干部随时在线,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反应;小组领导每天定时上线开会,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困难,真正实现“点对点减少层级快速反应”。

  此外,小组派出6个包片干部密集走访,一方面加强宣传政策推广经验,指导企业安全生产、加强防疫,立整立改;另一方面收集企业遇到的问题,马上解决,服务指导企业稳定有序复工复产,实现“片连片精准高效指导”。

  对返程后住宿存在困难的企业员工,集美区根据企业反馈的人员信息,第一时间安排镇街、村居协调解决。此外,鼓励税收在集美区的企业采取包车形式组织企业员工返厦,并给予包车补贴。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面临用工的问题。集美区加强与劳务输转基地协调联系,目前已得到云南楚雄州积极配合,近期将通过包车方式向集美转送近400人返厦务工人员。

  一企一策  “一对一”帮扶重点企业

  分级分类有序复工,“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中科贝思达、杏晖光学是重要的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生产企业,集美区将其列入重点保障名单,实施“一企一策、一日一调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最大限度地促进企业释放产能、满产达产。针对“三高”企业、重点企业和困难企业等,实施“一对一”挂钩帮扶。

  “项目复工条件达标一个,开工一个。”为加快推动建设项目复工,集美区实行清单管理,将防疫工作急需的项目,对促进产业转型、民生保障和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列入优先保障项目清单,倒排40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复工时间计划,抓紧推动项目实质性开复工。此外,采用分片办理、线上预审制模式开展征地拆迁协议审核,开通项目委托、净地证明、资金测算、征收公告等工作一站式审核通道,全力为建设项目复工排除障碍。

  严格防控 为企业复工制定“护身符”

  员工进出厂区,要经过专门的通道,接受体温检测并消毒;返厦员工有专门的宿舍,每天体温检测;成立线上防疫讲师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三高”企业美科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已复工多日,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各项防控措施与稳产发展工作有序推进,为员工健康筑起一道道防线。

  做好员工防护是顺利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集美区积极指导和服务工业企业做好复工防控工作,采取“列清单”“划重点”“管流程”方式,发布《集美区企业复工防控操作指南》,并制作生动有趣的“阿集小美”版简明指南,规范企业复工条件,建立人员分类管理措施,为企业复工制定“护身符”。同时,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对集体用餐供配送企业的监管,提供13家集体用餐供配送企业给辖区企业参考,强化卫生保障。

  日前,集美区各工业企业都收到了一封信——《给集美区工业企业的一封信》。这封信明确企业复工准备务必做到疫情防控的“六到位六个要”举措,并制成流程图,易于企业掌握和落实。集美区还要求企业与政府签署承诺书,做到“六到位六个要”;员工与企业签署承诺书,遵守操作指南,提供真实健康信息。目前两个“承诺”均已100%完成。

  集美区按产值规模引导企业分流进行复工备案,严格筛查符合开复工条件的企业。其中产值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在工信局备案,3亿元以下工业企业在镇街备案。目前,3亿元以上重点工业企业的备案率达100%,区工信局包片复查率达100%。

  为减少人员集聚引发交叉感染,集美区积极引导鼓励外贸企业、电子商务企业通过移动办公、线上运营等方式逐渐复工。

  特殊时期,相关窗口服务部门纷纷推行“审批不见面”。集美区税务局推出优先办理、加速办理、线上办理、错峰办理、延期申报等五项特殊时期纳税服务手段,尤其是实行“非接触式”自助办税,有效减少了交叉感染。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网上办理、手机办理、自助机办理等“不见面办理”的形式,以最快的速度为企业服务。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