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党员潘一心为1606个工地当“安全员”

2020-02-15 08:15: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老党员潘一心为1606个工地当“安全员”

老党员潘一心为1606个工地当“安全员”

  潘一心(中)在榕发观湖郡项目检查复工准备情况。(市城乡建设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自正月初一奔波忙碌至今,守护1606个工地“健康无恙”,这是潘一心春节假期以来的“战果”。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城乡建设局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人潘一心,这名18年党龄的老党员没有过多言语,在自己熟悉的“战场”上尽责坚守。从城内到城外,从市政项目到房建项目,从防疫细节到复工管理,虽不似前方的“战况”激烈,却也少不了事无巨细的落实和全力以赴的管控。

  “来给你们送‘复工宝典’了!”14日上午,福建省妇产医院项目工地内,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项目经理郑侃迎上前去。这段时间,郑侃和潘一心时常“偶遇”,工地哪里需要消毒消杀、防疫物资的储备量、工地疫情的应急处置预案怎么做……这些问题,只要问到潘一心,那保准有答案。

  质量安全工作是自己熟悉的“战场”,潘一心却不敢有丝毫懈怠。“1600多个工地,很多是重点民生项目,防疫细节不少,每个环节都不容有失!”作为市城乡建设局施工工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他除了牵头制定工地疫情防控的“总纲”,还得梳理汇总春节期间在建工程项目清单、工地人员数量和健康情况,也少不了带队去“前线”检查督促。因为懂业务、善协调,潘一心被不少工地负责人称为防疫“总务长”。

  这位“总务长”很操心。“可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福州学校项目经理郑岂凡说,在项目部了解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时,物资柜中已剩余不多的消毒液和防护口罩引起了潘一心的注意。

  “你们项目有30多人呢,这些怕是不够撑几天!”“这防疫物资是紧俏品,采购不容易!”郑岂凡说出了难处。“我来想办法,马上复工了,防护一定得到位!”主动领下“任务”,为解决这个工地上的普遍难题,潘一心立即协调省住建厅和相关职能部门,口罩、消毒液、酒精一一到位,为福州学校等多个开复工工地备足防护装备,让更多冲在一线的攻坚人员无后顾之忧。目前,加上企业自筹,这些口罩基本能满足各工地7天使用。

  这位“总务长”很专业。眼下,正是不少工地开复工的关键期,在景湖佳园项目检查时,潘一心了解到施工单位城投建筑对工地复工的政策和措施还不是很了解,便现场开课。“除了继续封闭管理,首要的是得设置隔离观察室,供省外回来的务工人员居住。”拿着复工方案,潘一心在工地里来回“溜达”,按“外防内控”要求,逐条确认、优化,确保本月中旬即将复工的景湖佳园备足防疫物资。

  这位“总务长”也很细致。14日上午,潘一心和同事们跑了好几个工地,他们送去的“复工宝典”,全名叫《福州市开复工工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手册》。

  “忙着开复工的工地不少,这时候很容易就忽视了防疫细节。”潘一心说,结合我市施工工地的特点和实际情况,他和相关部门及同事们一起,讨论、修改了多次,尽可能让“宝典”更具实操性和指导性。据了解,这本手册从责任分工开始,把开复工申请、从业人员管理、施工现场管理、住宿用餐管理、应急处置、监督检查等细节一一囊括,尽量通俗易懂,让工地能实现防疫和攻坚“两手抓”。

  结合这几日的现场检查情况,潘一心又把目光聚焦到解决省外务工人员回榕后租房难的问题。目前,有条件的工地已联系了集装箱供应商,不少项目也通过项目部内部整合,腾出了部分房间作为宿舍。

  “工地疫情防控是个持久战,我们党员更得冲锋在前,守好每一道关口,希望能早日迎接春天的到来!”潘一心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