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热门诊医生、集中观察点医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

战“疫”20天 黄燕光用3种身份与病毒搏斗

2020-02-12 23:04: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汪培清
  

战“疫”20天 黄燕光用3种身份与病毒搏斗

黄燕光(左二)对发热门诊设置进行自查和整改。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汪培清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社区医生一年中难得的一段清闲时间。但今年春节,福州各大社区的基层医生却比平常还要忙碌,鼓楼区五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黄燕光就是其中一位。自疫情发生以来,黄燕光身兼数职——既担任了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任和发热门诊的医生,还是五凤街道集中留观点的驻点观察员。

  发热门诊医生:守好防控疫情第一道关口

  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直面来往居民,工作压力比较大,交叉感染的风险也高,因此,严把这道关口就显得尤为重要。从大年三十开始,黄燕光和他的8名同事开始轮流值守发热门诊,坚持一线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现在体温37℃,继续吃药。”昨日中午12点,忙了一个上午的黄燕光认真叮嘱完一名患者后,工作终于告一段落。

  黄燕光从业15年,近3年来因为行政岗位的工作量太大,他已经大大减少了门诊时间。然而面对此次来势汹汹的疫情,他重新奔走在社区一线。他说:“社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普通门诊、流调、健康管理等工作是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关口,每天都有状况发生,我必须守住这一关,不能有任何松懈!”

  集中观察点医生:尽量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除了担任社区医生,黄燕光还要参加鼓楼区五凤街道集中观察点的医护值班工作。记者了解到,该观察点设在一家酒店内,实行全封闭管理,用于集中安置与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员,接受集中医学观察。

  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隔离防护服,是驻点医护人员的重要防护装备。黄燕光告诉记者,为了节约防护装备,穿上防护服之后,大家都尽量不脱下,常常一天要穿10个小时,只在中午吃饭时短暂地脱下防护服休息一下。“防护服是一次性连体的,我总是闷出一身汗。脱下后,全身湿透了。”

  “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工作很紧张。我们从进去到出来,基本不停歇。”黄燕光说,在这里他们不仅要照顾好留观人员的饮食起居,做好消毒和垃圾清理工作,还要时刻关注每一名隔离留观人员的身体、心理状况。

  “有一名密切接触者情绪焦虑,我将自己的电话和微信主动留给他。后来他找过我几次,现在情绪已经平和多了。”黄燕光告诉记者。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多方奔走购买防护用品

  作为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要负责人,黄燕光每天还要统筹安排中心的各项工作。

  发热门诊和诊疗流程,他要及时调整;新出了疫情处置规范和流程的课程,他要及时组织培训;出现密切接触者或疫区返榕人员,他要及时上门,开展入户健康管理。

  “最难的就是物资筹集工作。”黄燕光告诉记者,现在手套、防护服、N95口罩紧缺,他多方奔走筹集防护用品,前几天还通过各种渠道为单位的医护人员购买了一些N95口罩和医用防护服。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