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首开“封乡”第一例:连江一个山乡党委的防疫阻击战

2020-02-12 15:32:00  来源:人民网
  

  潘渡是福建连江县的一个山区乡,但又与福州郊区相连接。 据统计,今年1月20日左右,从湖北陆续回来的人数近百人,乡里还有两个4A级景区,以往人流量每天近万人次,守土一方的责任促使乡党委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必须选择坚守和担当。

  敢担当,首开"封乡"第一例

  如果要问潘渡乡党委多年来做过最难的决定是什么?那应该就是“封乡"了。根据连江县委县政府指示,务必以最严措施抓实疫情防控各环节,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安全。作为该县首个对村居社区进行封闭管理的乡,党委1月26日就发出通知,27日起实行社区和村庄封闭管理,这在全县都没开始,本省其它地方也少有先例,不知道得有多大的勇气。贵安新天地社区,常住人口4万多,五湖四海的外地置业者占一大半,人员往来复杂,管控难度极大。那时,乡防控指挥部已通过各种渠道摸排出该社区有湖北籍业主108人,属于武汉“封城”后回来的有72人。外部面临输入,内部可能扩散,“封”了之后,肯定会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甚至引起恐慌。不封,明摆着增加风险。而对于全乡11个村庄的56个自然村,封闭管理难度更大。面对两难,党委班子很快想明白了:“封!人命关天,人民第一!”于是,一个“封乡”的工作方案形成了。

  严死守,三管齐下打阻击

  阻击战的核心就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八个字,还未输入和可能输入湖北籍人员,要严防死守;已经回来的湖北籍业主,必须采取措施让他们做好居家观察,防止扩散。围绕这个中心,乡党委工作分三步走:

  一是舆论造势。通过各宣传渠道,包括开会传达,上门动员,宣传单发送,致业主的一封信、全乡广播等宣传手段说明事态的紧迫性和“封乡”的必要性,取得业主、村民的理解。

  二是封闭管理。交通管制方面,仅保留一个出入口,所有车辆人员必须体温检测并登记详细信息,物业确认后才可允许进入,对于发现有从湖北等地区到来的车辆及人员做好居家观察隔离相关措施;加强所有苑区出入口的排查力度,调整小区进出口为单一进出口,杜绝一切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关闭小区地下车库,对所有车辆(含机动和非机动车)实行只出不进,杜绝流动人员随车进出小区,安排专人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确保不遗漏。

  三是暖心服务。成立“党支部+物业+医护人员+志愿者”的帮扶团队,通过微信、电话关心问候居家观察户身体状况,上门测量体温,为他们倒垃圾,采购生活用品送至家门口,同时给予心理安抚,避免恐慌,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这项工作很快起到了效果,通过这10天的“封乡”管理,排查过往车辆近11000余部,小区门口登记查验信息4万余次,体温测量2.5万余人次,有效防止了外来人员的输入以及内部扩散的可能,摸排工作变得更加顺利,截止2月7日中午12点,共摸排出贵安新天地社区涉及湖北人员156人,全部纳入管理,而各村也一样严防死守。

  想妙招,人文关怀促防疫

  外部输入得到控制,内部扩散的问题又来了。在贵安新天地社区摸排工作中,发现一四川籍业主接纳武汉好友居住,却隐瞒不报,甚至在小区四处走动。为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乡党委决定立即采取措施,强制隔离此户全部人员。但听到5名武汉籍人员中有2名幼儿,年龄不超过2岁时,党委开会犯难了:如果把大人全部隔离了,小孩怎么办?如果小孩不隔离,会不会引起其他业主的不满?几番斟酌之下,党委开会决定,不能因为怕麻烦就全部送去隔离,只强制隔成年男性,留一名女性照顾两个儿童,测量体温正常的情况下,实施居家隔离,并由新成立的帮扶团队每日负责配送生活物资。

  为了避免开会部署防控工作和减少人员聚集的矛盾,乡党委倡议,用“学习强国”开视频会议,防止了人员接触。此举提高了会议效率,节约了会议成本,得到了各村书记的一致点赞,受到省市媒体和县领导的肯定。

  同时,潘渡乡也是首个“上线”电子防疫问卷的乡镇,内容包含最关键的几项防疫信息,比如14天内是否有去过武汉、温州等地,是否有感染者接触史等,只要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用手机填写提交,避免人员接触,提交后数据自动导入后台,办公室可以实时统计最新情况,数据可回溯分析。特别是在即将到来的返工返学潮中,发动企业和学校先行转发员工和家长填写,效率大大提高。

  上率下,班子成员冲一线

  潘渡全乡只有50名干部职工,社区只有7名干部,在各村自顾不暇的情况下,怎么实现贵安新天地社区24小时无缝交通管制,谁来登记每天至少千部车辆信息,给全车人员测量体温呢?

  乡党委认为,潘渡不是城区乡镇,不应该给县委县政府添麻烦。十多天以来,班子成员主动担当,夜以继日,带领全乡党员干部参与路口执勤,寒风刺骨的凌晨1点,一件大衣、一壶热水就是他们的全部装备。

  乡党政班子成员还要专班负责几户居家观察人员,除了每日跟踪其身体状况外,还需要帮助解决生活物资问题、进行心理疏导等。一位居家观察户晚上十二点了,还给乡党委书记任庆林打电话,说这样观察太难受了,真不想活了!任书记强忍睡意,耐心疏导化解其恐慌情绪。在领导班子全力动员及实际行动感召下,300多名物业人员、40多名党员志愿者也自发加入到执勤的队伍,很多业主更是主动为乡指挥部提供湖北回连人员的线索、可疑车辆和人员的信息,群防群治的氛围更加浓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他们做到了。

  潘渡乡从1月27日开始“封乡”,到目前为止,除了29日确诊一例输入性病例(现已治愈出院)外,十天来疫情没有发展,未出现二代传染。

  防控疫情阻击战还在继续,潘渡乡依然在严防死守。为了全乡7万多百姓(含外来人口)的安康,他们将一直坚守下去,直至取得最后胜利……(吴伟 滕天霖)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