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复工战“疫”,科研攻关争分夺秒

2020-02-09 08:24:28  来源:福建日报
  

  2月8日,元宵节,在位于福州高新区的阿吉安(福州)基因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试剂盒研发,记录数据。

  “正月初一,员工在家远程办公。正月初二,我们就复工了,20多人组成的科研团队,埋头在实验室化身‘病毒捕手’,研究和开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公司总经理陈浩说。

  阿吉安基因是福州本土创新型生物医学科技公司,致力于高灵敏检测技术在医学领域的研发和应用,也是全国首批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企业。

  “生产物料不够,我们的工作人员直接赶到厂家取,为的是能第一时间完成研发。”陈浩说,公司组织起研发、检测、后勤、注册申报等4支队伍,加班加点投入开发与生产,“我们的检测试剂盒已提交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申请”。

  阿吉安基因是我省科技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个典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省多家涉及试剂盒、医疗用品等研发生产的企业组织起一线队伍,第一时间投入工作,不少企业科研人员在实验室、生产线上度过忙碌的春节,争分夺秒开展科技攻关,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作为深耕呼吸道疾病分子诊断多年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冠肺炎疫情一经报道,立即启动紧急状态。

  1月22日,公司联合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完成新冠病毒假病毒RNA设计并开始生产物料准备。

  “1月27日,物料到位,我们成立31人紧急攻关小组,同时启动‘新冠病毒核酸一体机检测系统’等注册和备案,加紧生产新冠病毒假病毒RNA标准品。”公司首席运营官吴钦说。

  “2月3日,致善生物在做好全员防护的基础上,全线复工,24小时不间断生产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物资。”吴钦说,新型冠状病毒现场检测全自动一体机已提交国家药监局第二批应急审批申请,临床试验工作进展顺利。

  “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提取试剂备案成功,正加紧投入生产,每周可向市场供应4.2万人份。”吴钦说。

  在厦门同安区,泰普生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生产中心,生产线开足马力,也在加紧生产。

  “我们研发团队放弃春节假期,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诊断试剂开发第一线。”公司分管研发中心的副总经理蔡晓沂说,生产中心正月初三开始复工投产,现已完成三个批次约5万人份试剂的生产任务,第一时间申请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快速审批通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科研团队运用荧光PCR技术平台,联合福州大学团队,迅速开发出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配套相应的核酸提取试剂和自动化设备。

  此外,泰普生物还与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试剂的临床验证,为产品的注册申报做准备,试剂盒已供给包括多个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检测使用。

  (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