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见外”的老外潘维廉:中国必将渡过这“疫”关

2020-02-07 15:1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2月7日电 题:“不见外”的老外潘维廉:中国必将渡过这“疫”关

  作者 黄咏绸

  近期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远在美国探亲的潘维廉的心。近日,他委托厦门市外国专家局特地发来了一封信,“希望你们在厦门一切安好!”

“不见外”的老外潘维廉:中国必将渡过这“疫”关

资料图:潘威廉教授。 陈庚 摄

  今年64岁的厦门大学美籍教授潘维廉,是第一个定居厦门的外国人,也是福建省第一位外籍永久居民,现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旅居厦门30余年一直向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

  趁着寒假回美探亲的他,得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后,一直持续关注着疫情相关消息。注意到有些媒体对此次疫情夸大其词的报道,他在信中说,2003年SARS疫情期间,他们也是这样危言耸听。“那时我们一直留在厦门,也并没有感到害怕,因为我们掌握了正确的安全防护常识,可以把被传染的风险降到最低。”

  潘维廉为这种疫情暴发在中国而非其他国家感到庆幸,在他看来,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政府,二是中国人民。

  “我怀疑任何其他国家的政府是否有能力、决心或勇气如此果断而迅速地采取抗击疫情的措施。”潘维廉指出,在确认未知病毒后仅两周内,中国科学家就分离并发表了制备疫苗所需的病毒遗传序列;中国在2003年时对SARS疫情的反应比较慢,但显然,从那时起,中国就积累了很多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

  “我对此并不感到惊讶。”潘维廉从1988年迁居厦门以来,亲眼见证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去年7月,他刚刚结束第二次环游中国之旅,为中国各地的巨变而感到感慨,“纵观历史,从未有过一个人口如此众多的大国,人民生活水平能改善得这么快。史无前例可借鉴,中国必须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学习。”

  潘维廉认为,当前应对疫情的挑战彰显了中国正在不断进步,中国经验不但能帮助自己战胜此次疫情,也将为其他国家提供很好的借鉴。

  令他感动的是,中国人民对防抗这次疫情的积极响应。“尽管连世界其他地区的人都感到恐慌,但中国人民依然勇敢顽强地在和疫情作斗争。”

  从媒体上看到武汉市民透过窗户向着大街上的同胞高喊“加油”,收到中国朋友发来的微信写着“我们只是小心做好自我防护,但我们不害怕”“我们的政府和人民一定会打赢这场阻击疫情的战争”,潘维廉想起了英国作家AnnMacKenzie-Grieves笔下的中国人。潘维廉说,十九世纪二十年代,这位英国作家在厦门生活时,就深深感受到中国人民坚韧不拔的精神。

  “当我第一次踏足厦门的那一刻,我就感受到中国人民充满着巨大的活力,那是一种顽强的生命力,它所折射出的力量令人震撼。正因为拥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他们才能在充满苦难的生活里生存下来。”潘维廉在信中引述了AnnMacKenzie-Grieves写下的文字。

  因为返程航班被取消,潘维廉为自己不能在中国并肩战“疫”而遗憾,也希望能尽快回到厦门。他表示,不畏困难、勇于战斗的强大的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几千年而不仅仅几个世纪的原因。时至今日,它必将引领中国渡过眼前的这场危机。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