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2000多林业人严防死守 阻断可能传染源

2020-02-04 07:42: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李建辉

  一次没有硝烟的战斗,一场关乎全局的战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林业部门强抓四个“一线”,织密联防联控网格,2000多林业干部、职工深入防控一线,严防死守,坚决阻断野生动物可能的疫情传染源。截至目前,我市林区各山头、养殖繁育场实现全方位监测,未发现可能的野生动物疫情传染源。

  一线巡护管住山头

  疫情发生后,市林业局第一时间通过主流媒体刊发通知,全市23个森林公园(包括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一律闭园、停止园景区任何聚集性活动,同时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巡护,实行林区、景区网格化巡护。

  连日来,市林业部门增加巡护力量,每天组织1800多名党员干部、护林员上山,对林区进行不间断网格化巡查。林业站、镇村护林员和自然保护地管护人员密切监测、收集野生动物活动情况。采用卫星定位和巡护点打卡方式,确保护林人员、管护员巡查到位,巡护监测不留盲区死角。

  1月25日以来,全市林业系统共出动人员1.9万余人次,累计劝返游客468人,劝返自驾游240多辆次。截至目前,75万亩林区未新发生一起野生动物捕猎案件。

  一线执法管住市场

  2月2日上午,群众举报某小区内有疑似“野味”餐饮场所,市林业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未发现有经营行为。

  “虽然没现场查获,但我们一个线索也不会放过。”执法队员毛维民说,1月25日起,他和同事每天到各个农贸市场、酒楼巡查。凡有举报线索,必须立即现场核查,当天处理完还要反馈上报。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启动以来,市林业部门迅速整合森林公安和执法支队力量,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配合,每天组织100多名执法人员,通过明察暗访,对农贸市场、餐饮酒楼等重点经营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监督。

  市林业局在媒体上公开12个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防控野生动物疫情举报电话。对群众举报,做到举报一起立即核查一起,当天举报、当天受理、当天反馈举报人。目前,对贩卖野生动物行为已立案调查3起。

  为广泛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市、县林业部门向社会公布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举报监督电话。

  一线监督管住场区

  2月1日,闽侯县洋里乡出现霜冻。县林业局资源站负责人林辉带领工作人员,立即赶赴洋里乡梧溪村,对广存畜牧养殖场进行野生动物封控和消毒情况排查。

  疫情发生后,市林业部门对全市野生动物驯养繁育场所进一步加强监管,落实场区隔离,防控期间停止野生动物加工、经营。

  为加强源头防控,实现排查全覆盖,全市66家野生动物繁育养殖场全部派驻了林业干部,施行一对一实时监管,并对每个养殖场进行全面卫生消杀。目前,全市所有养殖场已实施严密管控,24万余只各类动物未出现活动异常和病亡现象。

  一线宣传管住“嘴巴”

  朱建林是市林业执法支队宣传员,每一次执法巡查,他都会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

  “不要吃野味。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他总是这样对经营业主和消费者说。

  连日来,林业部门已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名录和图片等宣传材料14850份,通过基层林业站、发动干部职工利用移动喇叭、农村广播、短信微信、张贴公告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发出《珍爱生命,拒食“野味”》倡议,结合林业执法检查,向野生动物养殖场派发《防控野生动物疫病疫源通知书》《致广大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的一封信》,实行监管、告知、消杀“三个一全覆盖”,不漏一场。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