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勠力同心 拉网筛查 精准施策 罗源全面打响防“疫”战

2020-02-01 07:16: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肖丹 刘其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罗源县全县上下一盘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立足抓早、抓实、抓严、抓细,第一时间响应,闻风而动、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勠力同心:

  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机时刻见本色。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罗源县各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1月26日,正月初二,罗源县各级党员干部取消春节假期,县领导奔赴各个乡镇,靠前指挥调度,科学统筹推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证。

  罗源县鉴江镇鉴江村党总支书记陈忠俤多日连轴转,为了防控疫情,劳累过度导致脑部血管破裂,至今仍躺在病床上;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应急指挥部成员游宇靖两度昏倒在工作岗位上;罗源县起步镇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志愿者服务小组,与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

  拉网筛查:

  织密织牢“防护网”

  大数据比对、湖北商会核对、进村入户核实……疫情发生后,罗源建立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形成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态势。

  防控全覆盖,严防外部输入。罗源县对3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和国省干道、农村公路县界设立临时防疫检查站,对进出罗源的司乘人员测量体温和检查身份信息,严格把控输入关口;针对罗源湾开发区企业春节后开工的问题,罗源湾开发区及时做好预案,下发通知工人推迟返工,其间工资照发,对于零星来罗打工人员,予以解释接纳。

  截至昨日,罗源共摸排湖北回罗人员4942人,其中武汉回罗人员1003人,全面登记。针对湖北来罗有发热就诊的及武汉来罗人员采取人盯人的方式重点造册,一人一档,采取“14+5”工作方法,即在14天隔离期结束后,再延期5天观察。

  精准施策:

  打造疫情“隔离墙”

  疫情就是命令,唯有精准研判,科学施策才能抢占先机。罗源县迅速启动隔离防控措施,紧紧围绕切断传染源这个关键,采取措施,早发现、早隔离,严控疫情内部扩散。

  1月24日,罗源县确诊了全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患者的发现得益于基层医务人员培训。据介绍,针对各级医疗结构分工,罗源对基层医护人员分类培训,针对乡村医生、个体医护人员培训重点放在对病人的筛查和识别上,极大程度减少了疫情的扩散。

  罗源县启动县医院和松山卫生院改造,作为定点收治医院及县级备用定点收治医院,各乡镇统筹整合卫生院、闲置的农村幸福院等场所,安排不少于20个床位;为了防止隔离人员交叉感染,增派人手,加强对定点隔离观察点的管理;严格做好疑似患者、留观患者的确认或排除工作,对已排除的对象同样延期5天观察。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