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新区两对村医“夫妻档”:是党员就到抗疫一线去

2020-01-31 19:39: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高新区两对村医“夫妻档”:是党员就到抗疫一线去

  福州新闻网1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廖思兴)31日上午8时许,冬日的暖阳刚探出头,福州高新区南屿镇玉田村村医张权便披上外套、戴上口罩、背起医疗箱,和妻子一道向居家隔离的村民家走去。

  31日上午10时许,高新区南屿镇尧沙村卫生所,看完最后一名病人后,村医陈建锋立马拎起医疗袋,直奔居家隔离的村民家。而此时,他的妻子已经出诊。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每天走村入户量体温,已成为高新区党员村医与村民们的默契“约定”。作为农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人物,这群基层医务工作者以其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过硬的职业素养,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健康。这其中,有两对党员村医“夫妻档”的故事被当地村民竞相传颂。

高新区两对村医“夫妻档”:是党员就到抗疫一线去

  村医张权和妻子吴丽琴为进村人员测量体温。高新区供图

  村医张权夫妇:丈夫登门测体温妻子陪当宣传员

  “今天身体有没有不适?”“没有。”“孩子呢?”“也没有。”31日上午,在村民艾东家,张权一边询问,一边将温度计从孩子的腋下取出。“体温测量都正常,千万不要出去,在家也要带好口罩。”临走前,他再次叮嘱。

  看到艾东一家人体温依旧正常,张权松了一口气:“这是村里重点关注对象,容不得半点松懈。”1月26日,艾东一家从湖北省孝感市返乡,张权和村委会的干部们连夜到其家中劝说居家隔离。连日来,他每天都会定时上门测量体温。

  张权有着20多年党龄,在玉田村担任村医20年。疫情发生以来,除了做好湖北返乡人员的监测、隔离工作,他每天还和村里党员干部一道,或在村口排查外来人员,或给走亲访友的人员测量体温,同时提醒大家做好防范措施,尽量减少外出串门等。

  这些天,和张权一道奔走在抗疫一线的还有一个身穿红马甲的身影——他的妻子吴丽琴。吴丽琴在玉田村委从事妇女工作,这个春节,她作为一名志愿者,每日陪同丈夫,向村民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注意事项。“说实话,看着他近距离为返乡人员测体温,真担心被感染,但这是他的工作。”吴丽琴说,为国效力、义不容辞,所以她选择跟随丈夫,默默陪伴他、支持他。

  “比起那些临床医生,这些真的不算什么。作为医生,这是我的职责;作为党员,更应当站在抗疫一线!”张权的回答干脆利落。

  村医陈建锋夫妇:妻子放弃回家过年主动留守保全村健康

  “今天迟了点,早上卫生所病人比较多。”31日上午10时许,南屿镇尧沙村村医陈建锋来到居家隔离的村民黄帅家,为其全家测量体温。检查一切正常后,陈建锋匆匆告辞,赶往下一个家庭。

  尧沙村是个大村,日常需要服务的村民数量比较多。陈建锋和妻子廖俊琦都是村卫生所的村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夫妻俩的工作变得异常忙碌。

  “现在我每天的主要工作是登门记录外地人员,尤其是湖北返乡人员相关情况,她的主要工作是出诊,为需要救治的村民及时上门看病。”在陈建锋的记录表里,每位观察对象每天的体温,以及是否有咳嗽、气促等情况记载清晰、一目了然。对于超过14天隔离观察期限的对象,他还会继续微信追访几天。

  “本来今年准备陪妻子回南平过年,疫情发生后,她果断决定留下来:村里更需要我们。”陈建锋说,家人的支持给了他更大的动力,

  作为一名党员,他必须更加尽职尽责,毫不懈怠,直到最后的胜利。

  在福州高新区,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已成为一线防疫人员的普遍共识,他们用扎实的职业素养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牢牢守护着百姓的平安健康。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