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立一线指挥部 提升一线战斗力 打好一线攻坚战

鼓楼区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2020-01-30 23:39: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叶义斌
  

鼓楼区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福州新闻网1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通讯员 陈驰 彭辉 叶义斌/摄)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福州鼓楼区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通过建立一线指挥部、提升一线战斗力、打好一线攻坚战的“三个一线”工作法,为居民群众筑牢防控疫情的“防火墙”。

  建好疫情防控一线指挥部

  战“疫”号角在全市吹响,鼓楼区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起指挥有力、信息透明、高效运转的一线指挥部。鼓楼区委主要领导担任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形成各街镇、部门、医疗机构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

  “我们每天都召开例会,分析研判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部署重点任务和工作方向。”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孙一玲介绍,通过及时现场调度、一线办公,推动了留观点设置、农贸市场规范运营等工作快速落实。“我们接到需要预留200个房间作为留观点的任务后,让10个街镇各认领20个房间,当天下午就收到反馈。”孙一玲说,经过实地核查、制度上墙等程序,鼓楼区次日便启用了洪山镇和水部街道等两处条件较好的酒店作为留观点。

  指挥部还制定了“作战表”,物资保障、监测隔离、公共环境管控等各项工作都明确了责任人,每日例会议定的重要事项也以任务清单的形式进行梳理分解。对着每天的“作战表”,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与区效能办联合开展督查,对各部门各街镇落实防控工作任务的情况做到每日督查反馈、每日整改落实。

  增强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力

  非常时期的战“疫”面前,谁来筑牢保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火墙”?鼓楼区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壮大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力。

  鼓楼区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和10个街镇、69个社区全体干部是战“疫”主心骨,24小时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不少在外地过年的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回到工作岗位,更有党员响应号召加入志愿队伍,使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鼓楼区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短短3个小时,他们就召集到230名党员志愿者,对辖区230家校外培训机构停业情况进行“一对一”定点督查。

  居民群众也不当旁观者。除了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大家还积极提供线索。“这里有湖北来榕人员”“小区里的麻将馆还在营业”……鼓楼区依托“鼓楼智脑”,在“幸福通”微信公众号上线“防控信息”功能,已收到群众反映的疫情问题相关线索、建议50多条。

  鼓楼区的企业、社会组织也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鼓楼区侨商会、三福服饰、福建博达管理咨询服务公司等纷纷捐赠测温枪、医用口罩等医用物资。

  “感谢汇晟公司、鸿润环卫公司的配合,我们将小型冲洗车进行雾化改造,对公共区域进行地毯式消杀。”鼓楼区安泰街道环卫站工作人员叶德文表示,这个办法解决了应急消杀设备不足的问题,还向全市推广。

  打好疫情防控一线攻坚战

  “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在温泉街道汤边社区各小区的楼道,都能看到这样的温馨提示。连日来,鼓楼区的街镇、社区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在一条条街巷奔走,叩响一扇扇房门。

  “我们正在开展‘抗击疫情 守护家园’专项行动,严格做到登一次门、送一封信、打一个电话、发一条信息、填一份表格、贴一张告示。”汤边社区党委书记陈华丽说,工作人员入网入格入家庭,也不放过酒店及其他公共场所,确保摸排到位、宣传到位、防控到位。

  对摸排出的湖北来榕人员、接触者、发热人员等,鼓楼区以“一人一档”进行动态跟踪,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目前,该区已启动两处集中医学观察点,对疑似或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为打赢这场一线阻击战、最大限度降低人群集聚可能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鼓楼区还及时关停辖区公园、景区、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取消各类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同时,加强对农贸市场、生鲜生禽售卖点等市场主体的科学管控与引导,巡查超市、餐饮店数近300次,确保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