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个董书记,很有人情味!”

福清市高山镇党委书记董晓杭防控疫情二三事

2020-01-29 08:36: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来,笑一个!”“再来一张!”26日(农历正月初二)上午,在福清市高山镇玉楼村村口,一位老人与一位中年男子靠在一起,用手机为他们拍照的是高山镇党委书记董晓杭。

  镇党委书记为何成了临时“摄影师”?原来,正月初二是当地传统的集中拜年日,从香港回来的王先生老家在前王村,打算去相邻的玉楼村给外公拜年时,还没走出村,却被村口的镇村干部设卡拦下了。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很严重,外村人员都不能进村,也不能出村。”董晓杭和村干部耐心地向对方解释。

  “我是从香港回来的,外公一年不见了,我过两天要走,你们通融一下吧!”面对王先生的恳切请求,董晓杭想到了一个“两全之策”:让玉融村村干部将其外公接到村口,让他们见面拜年,并为他们合影。

  “这个董书记,很有人情味!”王先生赞道。

  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根据上级指示要求,正月初一下午,董晓杭便发挥群防群控合力,每个村(社区)组织由镇包村干部、村干部、乡贤和党员志愿者等20余人组成工作组,次日在全镇23个村、2个社区的村口、路口、重点人员家门口设卡,并在村里用喇叭进行宣传,共分发宣传单、标语2万余份,张挂横幅260条。

  北垞村乡贤李先生从外地回村,准备利用春节期间为儿子结婚办喜宴。“请柬都发出去了,一个个去推掉怎么行!”面对村干部的劝说,李先生与家人怎么也想不通。得到这一消息后,董晓杭来了。

  “董书记,要不我们少办几桌!”李先生说。

  “老李,这个政策不是针对您一家,全镇、全市所有这样的喜宴、聚会都不行,这会增加疫情传播的危险!”见打了6个电话还没有做通李先生的工作,董晓杭只好戴着口罩来到他家里。见镇党委书记带着镇村党员干部上门,说的句句在理,李先生只好一一通知亲朋好友,取消了正月初五的喜宴。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董晓杭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网格”模式,组织镇村力量,逐门逐户开展“敲门行动”,对湖北返融人员开展拉网式摸底,确保精准到户、精准到人。

  一位有发烧症状的妇女曾与一名武汉返融人员接触,被排查出来后,曾自暴自弃,将自己反锁在家中。董晓杭带领村干部上门耐心劝导,并发动其亲戚、长辈、族人一起做思想工作,最终,女子打开了门,到福清市定点医院接受隔离和治疗。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