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刘昌飞:福州城市历史文脉的守护者

2020-01-22 07:45: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刘昌飞:福州城市历史文脉的守护者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人物名片

  刘昌飞,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福州市坊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刘昌飞曾荣获“第一届全国青运会福州市筹办工作先进工作者”、市重点项目“建设功臣”、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他被评为市直城乡建设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2018 年 2 月,他因在“攻坚2017”行动中作出重大贡献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二等功。2018年,他受命转战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助力福州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修复工作。

  “这面马鞍墙的墙帽线条太平直了,弧度不够流畅、优美,需要再调整。”20日,记者在即将亮相授牌的南公河口街区建设现场见到了刘昌飞,他正指导现场施工人员“抠”细节。

  昨日,我市一批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集中授牌、开街,其中的南公河口街区和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两个项目建设便由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负责。

  作为项目总负责人,刘昌飞不停奔走于两个街区工地,现场指挥和协调。自从项目动工以来,他每天在工地上的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公司事务性的文件处理均安排在班前、班后。他说:“面对这样的工程任务清单和时间节点要求,每一分钟都不能延误浪费,必须扎根施工现场,在一线安排计划、在一线解决难题,在一线抓重点突破。”

  本月中旬的一个晚上,南公河口街区在施工中,地下水位上涨,导致施工难以继续,古建院落面临危险。当晚正在梁厝施工现场的刘昌飞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立即赶到南公河口施工现场,组织院落加固、抽水排险,并马上协调水务、内河等部门关闸降水。待险情排除已是次日深夜2点多。刘昌飞说:“从事古建保护工程施工,碰到突发情况,加班加点是常态,身体上的苦和累都习以为常了,真正的苦累是来自内心那份沉甸甸的古厝保护修复的担子。”

  “梅花种在‘梅涧书院’前……把景观石嵌入挡墙,要错落有致……我现在赶过去。”采访中,刘昌飞接到了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部的请示电话。随后,记者与刘昌飞一同赶往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在“梅涧书院”前,刘昌飞告诉记者:“当年理学大家朱熹曾在梁厝的梅涧书院讲学,我们便按照历史规制,重建了梅涧书院。”记者注意到书院的不少木构件都是老物件。原来当时梁厝拆迁时,刘昌飞便盯住拆迁现场,防止拆迁破坏老物件,现场“捡”了不少宝贝回来。如今,这些宝贝在街区的打造中,陆陆续续都展示出新风采。

  采访中,在省级文保单位永盛梁氏宗祠前,记者惊喜地发现,宗祠前“多”出了一条河,为梁厝平添了几分灵动与秀丽。刘昌飞告诉记者,他们根据史料记载,结合街区排水,依山顺势,修复旧河,恢复了历史上的这条村河,突出了环靠燕山、水绕聚落的空间结构。

  “到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任职以来,我有幸参加了上下杭、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南公河口街区、新店古城以及其他外围街区古建院落的保护修复工作,我深深感受到历史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传承历史带给人们的感染力。目前我市正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在全市域范围内推进一批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我不仅是见证者、受益者,还是建设者,我深感荣幸!”刘昌飞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