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穿越时空,探访闽侯喜街古厝

2020-01-17 15:06: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玉纯 翁宇民
  

穿越时空,探访闽侯喜街古厝

游客驿站。

  福州晚报记者 刘玉纯/文 刘玉纯 翁宇民/摄

  1月21日,闽侯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正式开街。当天,广大市民不仅可以在喜街体验传统婚礼、品尝台湾以及闽侯14个乡镇的特色美食、参加有趣的互动,还有机会探访久远的闽侯村落。

  据介绍,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闽侯甘蔗街道,现有面积71.4亩,主街凸显闽侯喜文化,致力于打造中国喜街。目前共有建筑34座,其中的古厝除了原址修缮的,还包括异地保护的8座(竹岐乡6座、荆溪镇2座)。这些明清古厝“修旧如旧”,保留了闽侯传统村落的独特风格。

  林姓民居

  穿过喜街正大门的石坊,就可看见左侧第一座建筑“游客驿站”。开街当天,市民可以在这里领取喜街地图,跟着地图逛喜街、吃美食。别看游客驿站面积不大,却是从竹岐乡春风村整体迁移来的明代中晚期的建筑,为原春风村255号的林姓民居。建筑结构保存完整,面阔3间,进深五柱。屋内细灯杠,琵琶状童柱、方斗等,装饰比较简单古朴。

  何氏祖厝

  “非遗文化馆”为何氏祖厝,又称“大厝”,是清代中期古民居。前后共两进,前厅面阔5间,进深五柱,左右两侧为披榭,面积约873平方米。大厝始建者名为何大仁,靠走海经商发家,以经营橄榄等当地特色农产品为主,来往于苏杭、琉球等地。1772年,何大仁曾献巨资建造洪山桥。

  程由灿厝

  程由灿厝是在横屿原址修缮的清后期民居,为闽侯县文物保护点。古厝坐西南朝东北,为单进开敞式民居,与福州城区带封火墙的合院式民居有很大区别。屋檐上的灰塑与木构都镂刻得精细华美,花鸟动物等栩栩如生,寓意着“健康长寿”“子孙满堂”等。

  程由灿厝由天井、两侧二层厢房和正厅及两侧披榭组成,总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两侧厢房设有太师壁,这种结构在福州地区的民居较为少见。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