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委员聚焦福州经济发展

建议鼓励创新,壮大新经济增长点

2020-01-06 09:13: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组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昨天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2位政协委员围绕福州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等登台建言献策。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侨联、市科协、市政协经济界别、市政协农业界别、市政协专委会和部分委员向大会提交书面发言。

  扶持“三新”企业:培育新经济发展生力军

  市工商联在题为《培育“三新”企业加快发展新经济》的发言中指出,近年来,福州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数字福州”“平台福州”建设,促进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即“三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催生了一批“三新”企业,成为年轻一代榕商创业的新领域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方向。市工商联通过调研,发现“三新”企业有别于传统产业,在快速发展中存在缺少龙头企业、产业链配套不齐全、产业集聚度低、集群效应释放带动作用不强等问题。

  市工商联提出,要像改革开放之初重视个体工商户、乡镇企业一样重视“三新”企业,为“三新”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培育新动能、再造新优势。建议针对“三新”企业发展特点,从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帮助企业引进人才五个方面制定扶持政策和加速发展举措,着力破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扶持其成长壮大。还要优选一些发展潜力大、成长速度快、技术优势强的“三新”企业重点培育,努力实现“三新”企业倍增。采取“产业楼院+产业小镇”的模式,引导“三新”企业聚集,形成集群效应。

  关爱“快递小哥”:共享有福之州

  团市委在书面发言中建议关爱“快递小哥”。团市委表示,“快递小哥”在改善消费需求、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自身也应共享福州发展成果。建议指出,“快递小哥”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但调研发现,福州的“快递小哥”在生活、工作、职业发展、社会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团市委建议,市人社局等职能部门要督促各快递公司严格遵守劳动法,切实保证“快递小哥”休息时长。引导快递公司规范化发展,构建完善、透明的薪酬福利管理体系。对存在不依法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及缴纳社会保险等行为的快递公司,依法吊销营业执照、许可证,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等,依法予以公示,在市场准入方面予以限制。

  团市委建议,支持快递公司和餐饮配送平台共享科技成果,引进数字化、智能化先进设备,推广无人仓、自取站等,与快递驿站相配合,摆脱人力束缚,减轻“快递小哥”的工作压力。可推行快递业专用电动三轮车,并对快递业专用电动三轮车执行总量控制、统一标准、挂牌管理,交警部门可根据车辆通行情况及快递服务需求,合理确定快递服务车辆的通行区域和时段。

  多管齐下:加快新零售创新转型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在题为《加快福州市零售业创新转型对策建议》的书面发言中,关注我市新零售发展问题。

  建议提出,2018年我市率先在全国提出打造知名零售创新之都的目标,引导各种消费新业态快速成长。零售创新为社会零售业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它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现行传统监管模式已不适应零售业创新发展形势等挑战,建议我市多管齐下,培育壮大福州的龙头企业。例如,引入更多零售创新龙头企业,争取国内外一线连锁便利店龙头企业落户福州;创造条件引入一批零售创新巨无霸企业;大力吸引各消费领域的领军型、平台型、创新型零售巨头来榕设立区域总部、功能性总部等。通过对龙头企业的引领和支撑,有效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和资源,从而推动零售业创新成长。

  此外,还要培育壮大本土零售创新企业。加快培育一批潜在的零售创新独角兽企业。推动金融资源向零售创新企业集聚,为不同发展阶段的零售创新企业融资提供支持。进一步引导金融资金投向,通过金融服务(交易)自动匹配、金融机构风险智能化管理、服务多元化组合配套、政策精准扶持等一系列方式,缓解中小微零售创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鼓励有条件的零售创新企业“走出去”发展,做大企业规模。

市政协委员聚焦福州经济发展

点击进入2020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