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2019年1月至11月新开工项目2084个

2019-12-26 16:27: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记者 林文婧)26日,福州市“强产业 补链条”项目年行动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来,福州市各级各部门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扎实推进“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等专项行动,全面开展“三个福州”建设,全力以赴强产业、补链条、稳投资、促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取得新成效。截至今年11月底,福州新开工2084个项目;前三季度落地招商项目4353项;2019年度服务业投资超序时完成。

  专项行动扎实推进

  “项目年”行动成效显著。截至今年11月底,新开工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南方医大福清医院、福清友谊新材料三期等2084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三江口大桥等858个项目,带动福州市连续8个季度在省“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名列前茅、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9.4%,推动GDP、固定资产投资在高基数的基础上增速跃居全省前列,有力支撑福州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招商年”行动成果丰硕。以产业链招商、技术改造招商、现代服务业招商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基金招商、联动招商、协同招商等新方法,推动招商项目、招商实效“双提升”。前三季度落地招商项目4353项、预计三年内有效投资超过5000亿元,其中包括申远精细化工一体化、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祥鑫股份汽配产业园等30亿以上大项目19个;富士康工业互联、交大恒通3D增材等产业链项目39个;谊品弘闽科技等市外新引进现代服务业项目21个;SAP福州工业互联创新中心等数字经济项目440个。

  “三产年”行动扎实推进。推进服务业重点项目243项,总投资2918.1616亿元,2019年度计划投资583.13亿元,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646.3亿元,超序时进度19.2个百分点,累计投资额已达(超过)年度计划的项目164个,其中竣工项目70个。

  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强产业、补链条方面,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晋安宜家家居等1377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占开工项目数的66.1%,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三个福州”建设有力推进,141个总投资1470亿元的“数字福州”项目加快建设,为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210个“海上福州”项目1月-11月完成投资598.04亿元,为产业发展拓展新空间;“平台福州”推进平台经济项目(企业)194个,总投资390.17亿元,为产业发展构建新模式。申马环己酮一期、申远新材料二期、中景石化、美得石化等16个重点产业基地强链、延链、补链工程稳步实施。

  在补短板、惠民生方面,新区新城建设全面提速,滨海新城核心区86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全覆盖,5批265个重点项目滚动开发,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动工,融侨赛德伯学校等五所学校集中举行开学仪式,青少年活动中心扫尾工程加快冲刺,滨海新城综合医院升级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嘉里樟岚中心等135个重点项目有力推进。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福厦客专福州段、绕城高速东南段、长平高速、莆炎高速福州段、轨道交通2号线、机场第二轮扩能、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均有力推进。福州学校,福州三中滨海、晋安校区,孟超肝胆医院,省妇产医院,省儿童医院,南方医大福清医院,福颐康复养老项目等社会事业项目加快实施。此外,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新一轮升级启动实施15个项目,为打通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保障;基本完成建成区内99条主干河道、39条支流水系治理,修复改造排水管网1010公里,沿城区内河水系建成串珠公园270个,滨河绿道500.8公里;福清核电累计商运发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

  在建机制、优服务方面,“一企一议”高效运行,各县(市)区、高新区主要领导共协调企业、项目问题4584个,已办结4562个,办结率99.5%;市纪委监委按照“月督查、季验收”和“到点对账、逾期问责”的要求提前预警、督促,力促50个重中之重项目按节点目标有序推进;省纪委监委重点跟踪推进的13个百亿以上项目加速推进。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