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种植面积从不足四万亩跃升到近二十万亩,目前年产值超五十亿元,惠及十万农户

福建百香果:从网红迈向产业红

2019-12-19 08:42:37  来源:福建日报
  

  产业升级 走向未来

  ——不能只看到眼前的鲜果火爆行情而忽略产业链延伸,技术为先,三产融合,福建百香果让人充满期待

  17日,龙岩新罗区百香果协会李海洋会长从北京匆匆赶回,他刚刚完成了国家级百香果繁育示范园的申报答辩。

  今年7月,福建百香果产业示范园在龙岩市新罗区大池镇北溪村正式开园。该园计划投资3.5亿元,占地约300亩,旨在全力打造集百香果种苗培育和种植示范、农产品深加工、旅游观光三大板块于一体的产业示范基地。

  福建百香果产业如何进一步规模化发展?郭德祥认为,如果只看到眼前的鲜果火爆行情而忽略产业链延伸,市场饱和又要面临“卖难”问题。应当瞄准高精尖、高质量,继续坚持“技术为先”,把住源头品质;以更宽泛的思维,做好前瞻性规划,在精深加工有所突破。

  施清透露,今年我省启动了新一轮现代农业水果(百香果)产业技术体系,未来3年将制订病毒病检测技术规范、育苗技术规范,研发更适应福建本土的“一年一植”轮作栽培模式,引领百香果产业技术朝着更精准、更完善方向发展。

  此外,随着加工与综合工艺不断改善,百香果的“全果利用”不再遥远。百香果深加工产品已不再局限于果脯、果汁原浆等单一品类,果皮做饲料、让百香果应用于生物医药领域等,值得期待。

  由阿里巴巴提供技术支持的百亩未来农场,即将在龙岩投入运营。农场内配备的数据监测、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区块链溯源等农业物联网设施将为农事精准操作提供指导,由此提高产量和商品果率。

  在产销联盟的基础上,明年我省将在武平启动百香果产业化联合体试点,探索“一家龙头企业牵头、多个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参与、用服务和收益联成一体”的产业新形态。

  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林德福表示,联合体是农业产业化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产物,是更为紧密的农业生产组织。小农户可以土地、资金入股,最大程度地享受经营效益。今后,家庭农场从事生产、农民合作社提供社会化服务,龙头企业专注于农产品加工流通,从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推进三产融合,实现福建百香果全产业链发展最大成效。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