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9“闽派批评”学术活动周开幕

​ 紧密对接福建影视产业发展 活动期间举办22场公益讲座

2019-12-08 08:27: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为期一周的2019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学术活动周,昨天上午在福建会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知名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和福建本地近百位作家、评论家出席。活动由中国作协创研部、鲁迅文学院、福建省文联主办,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文学院等单位承办。

  主题——

  史诗中国与新时代文学

  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简称“闽派批评”)学术活动始于2014年,那是“闽派批评”近三十年来的第一次大团聚。2015年学术活动移师北京,与会嘉宾超过一半是非闽籍学者、作家和诗人,体现了活动的开放性。2018年改为学术活动周,目的是凝聚闽籍和在闽的文艺理论家批评家。今年学术活动周的主题是“史诗中国与新时代文学”,包含了对当前现实和文学的双重思考。

  昨天上午,北京大学教授谢冕、福建师大教授孙绍振、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曾镇南、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王光明、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张陵、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庞井君、《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等围绕本次“闽派批评”活动的主题,分别进行了为时8分钟的主题发言。这既是一个聚焦式的思想大碰撞,也是一次扩散式的观点大放送,现场屡屡响起与会者的掌声。

  落地——

  对接福建影视产业发展

  今年“闽派批评”活动安排了两场主题研讨,一场是文学方面的,研讨的是“闽派批评”的新发展,另外一场研讨新时代福建影视产业发展。

  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大力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福建影视公司异军突起,中国电影金鸡奖落户厦门备受瞩目。本次学术活动周首次设置了以影视产业发展为主题的专题研讨,实现了从文学理论批评到艺术理论批评的延伸和扩容。除了文艺界的理论家批评家,活动还吸引了相关影视机构以及高等院校从事影视专业研究的专家、教授,这是文艺理论与我省影视文化产业的一次紧密对接。

  公益——

  活动周举办22场讲座

  今年的“闽派批评”活动与往年相比,不仅是名家们的对话,还强调了与普通百姓面对面的交流。主办方让参加活动的名家们走进大梦书屋、鳌峰坊新华书城、鹿森书店(上下杭店),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江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和三坊七巷举办22场公益讲座。

  今天开始,在三坊七巷举办的5场公益讲座欢迎有兴趣的市民到场聆听。今天下午3点,山东省作协主席杜学文在福建省文学院举办“刘慈欣《三体》的史诗品格”讲座;9日下午2:30,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玲在福建省文学院举办“邓拓的诗文创作”讲座;9日晚7点,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在福州文学院举办“遇见文学里的‘我’”讲座;10日晚7点,福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施晓宇在福建省文学院举办“读《闽都别记》:神秘的福州街巷”讲座;11日晚7点,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孙绍振在福建省文学院举办“水浒的义的王国——平等理想和暴力悲剧”讲座。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