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宏:助力“武术入奥”推动互融共通

2019-12-03 08:06: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王宏:助力“武术入奥”推动互融共通

  助力武术入奥的王宏近日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在福州有一个人,2012年以来持续助力武术入奥。他就是近日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的王宏。昨日,记者采访了王宏,听其讲述推动武术入奥背后的故事。

  助力武术入奥

  昨日,在助力武术入奥团队办公室,记者看到一张世界地图,上面插了不少小火炬。王宏告诉记者,每到一个国家或地区开展“助力武术入奥”活动,他就会在地图相应位置上插上一个小火炬。

  目前世界地图上插了小火炬的国家包括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印尼、英国等。地图下方还写着不少正在洽谈开展“助力武术入奥”活动的国名。

  70后的王宏在投入武术入奥活动之前,从事出口贸易,有“拖鞋先生”之称。他在与数十个国家贸易往来时,发现有些外国朋友对中华传统文化知之甚少,个别还存在误解。他痛心不已:“我认为中西文明互融共通、共同发展需要多方搭建桥梁。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而奥运会是各国文化、体育交流、互鉴的大平台。因此,我萌生了推动武术入奥的想法。”

  获中国武术协会授权

  武术入奥是国家大事,王宏个人能有多大能耐“助力”?一开始,不少人对王宏开展“助力武术入奥”系列活动持保留态度。

  面对质疑的目光,王宏勇往直前。他放下蒸蒸日上的事业,为了推动武术入奥,于2012年提出了以助力武术入奥为纽带,吸引各国民众共同做大武术产业链,从而吸引国际友人共同推动武术进入奥运会大家庭的详细方案。2016年7月26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中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年》,多次提到加快武术申奥的进程。2016年10月,王宏获得了中国武术协会授权,开展“助力武术入奥”系列活动。

  同年11月,在王宏助推下,由国际武术联合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世界杯武术套路比赛在福州开幕,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世界武术锦标赛各单项前八名的选手参加此次比赛。比赛谢绝商家赞助,现场没有一块广告牌,观众看到的是“你我携手 共助武术入奥”“激发全民斗志”等巨幅公益宣传标语。

  “我希望像蜡烛一样,以燃烧自己的方式,唤醒更多有识之士共同助力武术入奥!”王宏说。

  本次赛事得到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的肯定,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武术协会联合授予王宏“武术贡献奖”。

  走访近30个国家和地区

  几年来,王宏持续自掏腰包带领“助力武术入奥”团队走访了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时至今日,王宏从不接受任何机构、企业和个人的赞助与捐赠。

  近年来,王宏通过系统性地举办武术赛事、武术文艺汇演、艺术作品展览、邀请当地民众签名等方式开展了近70场助力武术入奥活动,有效增进了世界各地民众对“武术入奥”的了解和支持。

  “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懈努力,我们离‘武术入奥’的目标就会一天比一天更接近。”王宏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