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群众当自家人 靠群众啃硬骨头

闽侯青口旧村改造征迁背后的暖心故事

2019-11-28 07:59: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苏怡莲
  

闽侯青口旧村改造征迁背后的暖心故事

  青口镇镇中心概念性设计效果图。旧村改造后,镇中心将建设小学、总部经济大楼、综合体等。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实习生 苏怡莲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置身闽侯青口镇444亩的旧村改造地块,昔日的老旧房屋、农贸市场在拆除声中消失,不久的将来,取而代之的将是崭新的小学、总部经济大楼、综合体等。

  美好图景背后,是旧村改造征迁团队的不懈努力。2年来,这片土地上的征迁故事温暖动人,有老夫妻从破旧的老屋搬进崭新的高楼,喜煮锅边送到征迁指挥部;有老依姆从带头拒签到主动助力,真情为干部送药……近日,记者回访青口旧村改造征迁亲历者,感受当地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征迁实践。

  服务群众,建立亲密关系

  青口旧村改造主要涉及3个村,其中青口村和付竹村何厝自然村整村搬迁,总拆迁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青口历年来最大的征迁项目。“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征迁启动之初,工作组就将此理念一以贯之。

  征迁户何泉官是青口汽配城南区安置房的新住户,也是这里的保洁员。“感谢征迁干部为我们着想,不仅为我们协调困难补助,还想方设法帮我找工作。”何泉官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夫妻俩身有残疾,儿子有智力障碍,原先生活十分艰难。

  走访中,征迁户何必贤也对征迁干部的为民情怀赞不绝口。“按照征迁补偿方案,本来最多只能安置100多平方米。”青口镇征迁干部说,可老何家里共有9口人,安置房怎么都不够住。紧房户政策可以套用!一想到办法,工作组马上安排人再测算再研究……“最后安置到200多平方米,全家都高兴坏了,多亏了这些好干部。”何必贤说。

  对群众的困难问题听得更清、摸得更实,征迁干部的思路更宽、解决问题更高效,与群众的心也越走越近,征迁工作也驶入“快车道”。“把群众当自家人,群众也会把你当亲人。”征迁干部说,今年国庆节,征迁户何枝林老夫妻入住安置房后,还特意煮了一大锅锅边送到指挥部,一句句温暖的“谢谢”让干部们的干劲更足了。

  依靠群众,搭起信任桥梁

  为了群众,才能把握准方向。依靠群众,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在青口旧村改造征迁中,工作组借助群众的力量架起与征迁户的信任桥梁,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

  旧村改造项目地处青口镇中心,农贸市场楼的店面租金收入可观,涉迁户提出极高要求。“一间店面一个月最少都有6000多元租金,除非原址安置,不然不签。”方健康是店面涉迁户的“老大哥”,不管征迁干部怎么做工作,他都无动于衷。

  “老方是不信任我们,得找对的人来做工作才有用。”正面突破无果,工作组启动了外围策略。“老方的女儿我认识,我去试试。”乡贤潘先生主动请缨。另一头,工作组请来和老方相熟的企业家。政策和道理在接力中慢慢传到老方心中。“大家说得对,干部已经帮我们争取了最大的利益,再不签反而是不识好歹了!”老方告诉记者。

  10月3日凌晨,老方不但自己签了字,还主动打电话动员其他涉迁户签约。经过国庆假期整整7天的加班努力,至10月8日,农贸市场楼210个店面全部完成协议签订。

  引领群众,收获“编外”队伍

  在青口镇旧村改造中,党员干部不仅依靠群众,更带动群众、引领群众,让群众成为征迁队伍的一员。

  付竹村何厝自然村宗族关系复杂,村民舍不得老屋,不少群众抱团抵制征迁。林依姆就是其中一位关键人物。在征迁初期,她曾情绪激动地将征迁干部拒之门外。“让群众从不理解到理解,就是我们要做的工作。”面对强势的村民,征迁干部摆出好方案、算出“明白账”、道出真感情,一次不行就两次,一天不行就连续好几天……

  负责的作风和暖心的态度,终于融化了林依姆这块“坚冰”。“我声音哑了,林依姆虽然嘴上没说话,却叫人去买药给我。”一名征迁干部说,林依姆还成为征迁的“群众骨干”,动员了一户又一户群众签约。

  和林依姆不同,老何是较早签约的,可签完后又怕后签的补偿更高,到指挥部“讨说法”:门口地面物还有一些没测算,要再赔偿。“走,马上去。”付竹村党支部书记黄初良知道老何的心思,现场给他测算。最后,门口几棵树又算出了1100元。老何还是不放心,担心走程序时间一长又黄了。“行,我先把钱给你!”黄初良二话没说从兜里掏出现金。

  “这样的好干部,肯定说话算话,没什么好担心的了。”黄初良的勇于担当让老何心服口服。第二天,老何就成了工作组的“小喇叭”,现身说法给邻里做工作。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在“走群众路线”的征迁理念指导下,青口旧村改造征迁工作在本月初全面完成。如今,干部们带着实践经验,满腔激情投身青口东南大道三期等征迁工作。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