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人,十一月份这些疾病请注意防范!

2019-10-31 12:38:51  来源:福州疾控
  

  季节已经走到深秋,在福州你可能体会不到露结为霜层林尽染的金秋景象,但秋天真的来了,秋风起,气温降,你的身体是否已经做好准备迎接这个属于福州的秋天。

  经综合分析研判,福州历年传染病疫情数据、国内外疫情动态和气象水文资料,福州疾控提醒您——

  十一月份应关注以下传染病:

  诺如病毒感染

  流行性感冒

  登革热

  校园传染病

  水痘

  流腮

  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有明显的季节性,秋冬季高发,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流行季节。

  传染性强,20个病毒颗粒即可致病。

  男女通吃,老少皆宜。

  儿童以呕吐普遍,成人以腹泻居多。可出现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还可出现脱水的症状。

@福州人,十一月份这些疾病请注意防范!

  目前,没有特效药,可多次感染。没有疫苗,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关键。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减少到校外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餐馆;吃瓜果前,一定要洗净、去皮;贝类海水产品一定煮熟煮透。

  最后,感染诺如病毒,不要慌张。

  tips

  如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建议不要坚持上课或上班。等症状消失3天后,才可上学。

  食品从业人员,病毒密切接触者在接触后48小时内应注意身体健康状况,以免传播更多的人。

  对出现聚集性病例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及时报告。

  加强消毒工作,对患者呕吐物、排泄物等污染的物体表面、各种生活用具、饮用水等进行消毒。

  流行性感冒

  每年11月至第二年3月是流感高发季,2019年的流感高发季就要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人感染流感病毒后,经过1-3天的潜伏期出现高热、寒颤、咳嗽、头痛、肌肉疼痛、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如果没有并发症,多可在发病1~2周完全恢复。具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医务工作人员、孕妇、儿童和老年人均是高危人群,患病后更易出现严重并发症或死亡。

  流感不同于感冒,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福州人,十一月份这些疾病请注意防范!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日常的个人卫生也尤为重要。

  tips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登革热

  福州已进入秋天,日平均温度20℃左右,时下的温度,仍有蚊子在活跃,登革热散在病例偶有发生。11月上中旬,仍需对登革热保持警惕性。

  若近期出现以下症状,需警惕是否有被蚊子叮咬史,及时前往医院诊断治疗。

@福州人,十一月份这些疾病请注意防范!

  登革热由蚊虫叮咬传播,目前尚无疫苗可以预防,预防关键在于防蚊灭蚊。

  tips

  消除或破坏蚊虫孳生地,排干房前屋后、沟渠的积水,疏通下水道,平坑填洼,堵塞树洞。

  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

  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废弃缸、罐、废弃轮胎等。

  家中注意防蚊,可使用蚊帐、纱门、纱窗等,适时使用蚊香、驱蚊剂等。

  避免长时间在阴凉处逗留,如公园、草地、树荫等。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天气日渐寒冷,学生机体适应能力下降,造成呼吸道传染病的蔓延扩散。为了加强学校传染病的防范意识,提高预防知识水平,现将十一月份常见校园传染病的预防知识提供给大家。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病毒在孩子体内潜伏14天左右,然后出现典型的水痘症状,发热及身体皮肤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

  水痘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常见于2 -10岁的儿童。病人为唯一的传染源。自水痘出疹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时,均有传染性。病后一般可获得终身免疫,可潜伏感染在多年后出现带状疱疹。

  ‍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常在幼儿园和小学校园内流行。

  得病后大部分孩子先有耳下部肿大,觉得腮部有些酸疼,过一两天腮腺就肿起来,肿大处外表一般不红,界限也不清楚,表面有一种发热感,用手按时觉得疼。腮腺炎还可以合并腮腺炎脑炎、胰腺炎、睾丸炎、卵巢炎等并发症。


@福州人,十一月份这些疾病请注意防范!

@福州人,十一月份这些疾病请注意防范!

  预防校园传染病这样做:

  1、预防性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有效手段,家长应及时带孩子接种疫苗,以获得足够的抗体抵抗病毒侵入。

  2、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尤其居室、教室、电脑房等。

  3、传染病流行季节不到人口密集、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去,如商场、游乐场等;避免和传染病病人接触。

  4、患儿用过的物品及房间适当消毒,如日光下晾晒衣被,房内门把手、桌面、地面用消毒剂喷洒、擦拭。

  5、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多吃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豆、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

  6、落实晨午检制度,学校发现有发热、出疹或腮腺肿大的学生,应立即通知家长,尽早隔离患儿。发现有聚集性病例,应及时报告当地疾控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