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0年70城联读”活动走进福州文艺家之家

2019-10-30 22:03: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70年70城联读”活动走进福州文艺家之家

  该活动系“左海传薪”城市读书会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了福建省高校教学名师、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骆念蓓到场分享,吸引了近百位文学和历史爱好者参加。

  福州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邱陵)30日晚,由市文联福州文学院、福州同城读书会和韬奋基金联读会联合主办的“从西学东渐到学术独立——陈序经《匈奴史稿》纵横谈”读书会在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标志着韬奋基金联读会发起的“70年70城联读”系列活动正式走进福州。

  《匈奴史稿》是我国著名教育家、社会学家陈序经教授的遗著,该书以中华民族融合为背景,是代表当前匈奴史研究成果中最高学术水平的专著之一,1992年曾获国家古籍研究与出版奖。

  读书会现场,骆念蓓围绕书中论述的匈奴族的兴起、强盛、迁移与衰亡的内容,分析了陈序经教授的学术思想和研究风格,并结合自身对匈奴史的研究和感悟,展开了一次生动的分享,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这部民族史大作。她认为,陈序经先生在特定年代下,秉持西学东渐的治学主张,在当时对推动教育现代化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他以一种更务实的学术实践,毕生致力于追求学术独立,这恰恰是那一辈中国学者坚守“文化自信”的独特方式和精神气场,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

  据悉,韬奋基金会“阅读组织联合会”于今年4月在京成立,前身是民间读书会联合会,旨在充分发挥社会阅读组织在全民阅读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图书行业与读者的紧密联结。今年,该组织策划了“文化行走、阅读中国——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城共读活动”的项目,在世界读书日当天正式启动,之后在全国70座城市进行阅读活动的接力传递。

【责任编辑:林玮佳】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