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广鼓浪屿音乐名片18年 李未明教授来榕传经

2019-10-01 09:1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杨勇
  

推广鼓浪屿音乐名片18年 李未明教授来榕传经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杨勇/摄

  日前,曾在福州生活了35年的音乐教育家、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原副院长李未明教授(如图),应邀到福建师大音乐学院举办《和声的魅力与即兴的乐趣》艺术讲座,吸引了上百位师生。记者专访了这位鼓浪屿音乐名片的推广者。

  提起李未明教授,避不开鼓浪屿。在李教授的参与和推动下,自2002年以来,鼓浪屿的音乐活动不断推陈出新,举办了诸多全国及国际性大型公益音乐活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鼓浪屿钢琴节和鼓浪屿音乐节,吸引了众多国际著名音乐家和年轻的爱乐人,他们不计报酬地来到这座岛上表演才艺,将名岛、名曲、名家、名琴相互交融,形成了厦门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18年来,李教授一直是鼓浪屿钢琴节和鼓浪屿音乐节的艺术顾问。

  李教授告诉记者:“我与鼓浪屿的缘分是从小就有的。我母亲颜宝玲是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诗人舒婷曾撰文称她是‘鼓浪屿夜莺’。我生长在鼓浪屿,母亲天籁般的歌声和着钢琴,催生了我的音乐幼苗。”

  1998年,时任福建师大音乐学院副院长的李未明,因为思乡情结和鼓浪屿的音乐之根,调回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李教授从事高等音乐教育已有40多年,他认为:“让学生进入‘琴心交融、技艺并茂’的境界应是声乐教育工作者一个较高的要求。‘琴心交融’重在‘心’,只有具备敏锐的内心听觉,才能感受到音乐的形象、意境,与内在直觉。”

  对于福州,李教授说:“福州可以说是我的第二故乡,从12岁到福州读艺校开始,到后来在福建师范大学读书、留校任教,我在福州前后生活、工作了35年。”

  李教授表示,福州也有个“音乐名片”,那就是九日台音乐厅,“这张音乐名片若想更有社会影响力,必须邀请更多国内外顶尖艺术家在此举办高端音乐会。”李教授建议道。此外,由于九日台建在于山上,他还建议音乐厅可在演出日增设摆渡车,方便观众。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