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86岁老骑兵追忆开国大典 戎装驭战马受阅万众间

2019-09-27 10: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历经解放战争、解放西藏,参加过开国大典阅兵式的老骑兵张德明近日在福建厦门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解说】张德明是山西人,从小就是放马娃的他,善马术,后来成为了一名骑兵战士。如今虽已至耄耋之年,依旧能从他身上看到朴素的军人作风,遥想70年前经过天安门的那一刻,如今已86岁的张德明仍记忆犹新。

  【同期】原中共厦门市委常委 厦门市人民武装部部长 张德明

  很激动了,我们(以前)没有参加过(阅兵仪式),看到那个形势很好,我们就看到好多现代的东西,坦克(阅兵前)我们没有看到过,飞机我们也没看到过,好多炮兵我们都没有看到过。

  【解说】回忆起当年的点点滴滴,张德明如数家珍,那时的他只有16岁是骑兵第3师1连1班班长,为了能在检阅中实现人马合一整齐前行,从战马的挑选再到克服各种难题,他们从炎热的7月开始,足足训练了3个月。

  【同期】原中共厦门市委常委 厦门市人民武装部部长 张德明

  当时我们那个骑兵也是非常少见的通过天安门,那是第一次。一排十二个(骑兵),十二排,我是(通过)天安门排头的第三名,路过那个地方马都是很整齐的,不能前一个后一个不行的,所以那个马还要穿鞋子,那个马不穿鞋子很响,穿着鞋子就不响了。

  【解说】年少从戎,驾驭战马参加开国大典,对于张德明而言,这不仅仅是军旅生涯的特殊印记,更是身为中华儿女倍感自豪的经历。作为一名老军人,他也见证着新中国的成长与变化。

  【同期】原中共厦门市委常委 厦门市人民武装部部长 张德明

  现在(过了)七十年了,七十年的各个方面发展都是可以的,现在马上十一(国庆)又要检阅,那检阅肯定不一样。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富裕越幸福,过美好的生活。

  【解说】时光荏苒,七十年如白驹过隙,回首往事历历在目,作为老兵的张德明告诉记者,他不会缺席此次阅兵式,将准点守在电视机前敬一个标准的军礼。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