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明日到罗源畅享“丰收大餐” 有15道畲家长桌宴

2019-09-27 09:15: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八产并进”助推乡村振兴

  除了食用菌产业做到“一菇独秀”,罗源在茶业、竹业、花卉、畜牧、果蔬、渔业、乡村旅游七大产业方面,不断做大做强。

  七境茶:罗源贡茶,香飘全国。罗源现有茶园4.3万亩,其中七境茶3.29万亩,年产七境茶3740多吨。曾经,罗源七境茶作为贡茶,上达御用。如今,它迎来“又一春“: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驻全国各地超市;成立农业合作社,研制七境乌龙烘焙茶、七境乌龙红茶等系列产品。

  竹业:漂洋过海,畅销欧美。罗源竹资源丰富,拥有竹林面积16.4万亩,在福建沿海县区中属最大。罗源竹业如何“节节高”呢?近年来,罗源加大政策扶持,促使竹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其中,福建华鸿竹木业公司在国际市场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开发的生活家具、装饰用品等数十种竹制品,远销希腊、美国、德国等十几个国家,下一步还将开拓非洲市场。

  花卉:以花为媒,种出福州“后花园”。罗源是闻名省内外的花卉苗木培育基地。罗源西洋村家家种花卉,户户植苗木,形成了2000多人的“种花大军”,是福州最大的花卉苗木培育基地之一,曾培育福州市区80%以上绿化花木。

  如今,村里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村民靠种花致富;村里以花为媒,发展乡村旅游,昔日“贫困村”变成了闻名的“花园村”。

  畜牧业:碧里下廪羊,获“食神”蔡澜点赞。碧里下廪羊肉质美、汤味香,又以剧毒“断肠草”为食,名噪一时。经过20多年努力,下廪羊从无人问津濒临灭绝到一羊难求,走出了一条“羊”名“利”万的新路子。“吃过这道菜,我可以对别人说很久了。”香港著名“食神”蔡澜为其点赞,下廪羊成了网红羊。碧里乡正利用下廪羊品牌吸引力,打造山海兼备的特色生态旅游路线。

  果蔬:大学生返乡创业,玩转“私人定制”。昔日,西兰乡甘厝村是罗源的“山沟沟”;如今,这里是福州游客眼中的“香饽饽”。

  2015年,甘庆佺等4名大学生返乡创业,创建了硒浦山生态农场。农场以“私人定制”为最大特色,让城里人到此养鸡、种菜、打糍粑,当“临时农夫”。这里推广有机耕作,聘请专家种植富含有机硒的30多种果蔬品种,走俏市场。

  渔业:碧里吉壁村,养出“明星鲍”。鲍鱼是罗源特色渔业之一,碧里乡吉壁村以养殖黑鲍鱼和九孔鲍鱼为主,具有肉质鲜美、质优价高的特点。全村从事鲍鱼养殖385户,鲍鱼年产量超4000吨,成为罗源远近闻名的鲍鱼养殖明星村。

  乡村旅游:畲风海韵,大美罗川。罗源正以“畲风海韵,大美罗川”为旅游品牌,以海洋世界、畲山水为核心景区,构建“陆海统筹、城乡互动”的全域旅游格局。松山万亩红树林湿地公园、鉴江海洋渔业风情小镇、霍口畲乡生态休闲特色小镇、吕洞畲族风情休闲度假园等一批精品旅游项目,将助力罗源申创国家5A级、4A级景区。

  这个丰收节,罗源与你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