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金色丰收祝福祖国

2019中国闽侯雪峰文化旅游节暨大湖农民丰收节精彩纷呈

2019-09-23 16:20: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谢星星
  

用金色丰收祝福祖国

2019闽侯大湖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新闻网9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实习生 苏怡莲)当金色稻田遇到炫酷舞台,当朴实农民遇到劲爆歌舞,当田野遇到高端音乐会,当割稻遇到古琴诗会,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22日,2019中国闽侯雪峰文化旅游节暨“祖国山河美大湖稻花香”2019大湖农民丰收节在闽侯大湖举办,一波波汹涌人潮、一声声由衷点赞、一次次尽情体验接续传递出节日的喜悦和精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用金色丰收向祖国献礼。

  此次活动由闽侯县人民政府主办,大湖乡党委政府、闽侯县农业农村局、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闽侯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福州日报、福建省音乐推广协会承办,大湖乡大湖村委会、闽侯县潘际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协办。

  这是一场人山人海的稻田之约

  昨日一早,迎着凉爽秋风、明媚阳光,一辆辆大巴、小车往闽侯大湖驶来,临时停车场被塞得满满当当。人潮的方向,正是大湖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比人潮来得更早的,是大湖20个多村的村民。大家盛装打扮,共赴一场稻田之约。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主会场大湖村,千亩稻田在阳光下闪闪发亮,风吹麦浪的美妙画面如梦如幻。放眼蜿蜒村道,游客成群结队,边走边拍,沉浸在“稻浪翻滚,农舍相连,远山尽翠”的壮美景观中。主办方特别设置的网红拍照点上更是排起长龙。

  “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了,这是我见过村里人最多的一天,路上田间都是人,都走不动路啦!”村民陈默告诉记者。

用金色丰收祝福祖国

旗袍走秀助兴丰收节。记者 张人峰 摄

用金色丰收祝福祖国

大湖乡合唱团献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大湖乡金昌銮供图)

用金色丰收祝福祖国

现场村民游客齐声歌唱祖国。记者 张人峰 

用金色丰收祝福祖国

摄游客拍照打卡。记者 张人峰 摄

  这是一场趣味欢乐的亲子之行

  大朋友回味乡愁,小朋友乐在其中。活动中,极具乡野趣味的稻田游乐场成为孩子们的玩耍天堂。

  编草绳比赛、植物印染DIY、稻草人制作……每项活动都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在集市区,农户特设的饭团、爆米花、糍粑、包粽子等DIY制作体验,吸引了络绎不绝的人流。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还设置了稻穗涂鸦区,在田间架起涂鸦白板。孩子们用稻穗做画笔,争相在白板上肆意创作。“我爱你,祖国”“大湖太美了”……一句句童真话语配以斑斓色彩,在乡间传递出勃勃生机。

  这是一场“土味”十足的乡村盛宴

  农民丰收节,自然少不了农民的拿手好戏。昨日,由当地农户亲自烹饪的百余桌乡宴在田野间铺设,圆圆的桌子、热气的菜肴、碰响的酒杯,勾勒出中国传统的美食文化缩影。

  “来,上菜!”月子土鸡、家味芋面、草根全番鸭、传统炒糕、农味大盘炒、湖山苦笋、家乡燕丸……每道菜的原材料都来自大湖,新鲜且“土味”十足。

  时逢丰收节,来自大湖的27个特色农产品齐聚稻田集市,摆出近50个摊位。东墘蓝莓、马墘水蜜桃、江洋甜柿,还有青红酒、家兔、竹鼠……可谓特色又地道。

  “今年丰收节游客太多了,两下就卖完啦,还有很多人想买,只能相约明年丰收节啦!”来自大湖乡江洋良辉果场的蔡绍良说。

  这是一场歌唱祖国的视听盛宴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都不能分割……”昨日下午,活动在稻田音乐会中迎来高潮。激昂的音符在金山田野上空飘扬,场下观众动情地挥舞小红旗,跟着歌唱者合唱,唱出心中对祖国真挚的祝福。

  记者了解到,此次稻田音乐会大咖云集,由福建省音乐推广协会、福建省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组织,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副会长章绍同担任艺术顾问。

  《大湖美》《风吹麦浪》《雪峰禅缘》《我爱你中国》《在希望的田野上》《我和我的祖国》……耳熟能详的歌曲,唱出大湖的特色、唱出祖国的兴盛、唱出人民真挚的祝福。“太震撼了,没想到能坐在稻田里听到这么高级的音乐会。”游客潭杰兴奋地说。这是一场乡村振兴的积极探索。

  “能在家门口过农民自己的节日,我感到非常自豪。”昨日活动现场,大湖乡的村民全员出动,化身“志愿者”“演员”“销售”“导游”“厨师”……大家以丰收节为契机,凝心聚力,助力乡村振兴。

  舞台上,有六锦村畲族村民带来山歌对唱,有大坪村带来极具丰收气息的腰鼓表演,有大湖中学学生合唱《稻香》,当地群众带来的精彩演出赢得阵阵喝彩。“除了准备表演,其他活动筹备我们全乡都在参与,人人都想出份力。”大湖乡相关负责人说。

  对大湖乡来说,举办此次丰收节是乡村振兴的一次积极探索。“大湖是农业之乡,先后培育了4个蔬菜生产专业村,建成1.9万亩蔬菜生产基地,还有2个2000亩优质稻生产示范基地。”上述负责介绍,大湖还是生态之乡,全乡森林覆盖率76%。同时,大湖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拥有雪峰崇圣禅寺佛教文化、马岚山道教文化、东墘徽派古民居文化、红色革命历史文化等宝贵财富。

  “此次打响大湖知名度后,我们计划大力推进乡村休闲观光旅游,让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该负责人说,如以雪峰崇圣禅寺为平台,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以抗日纪念塔为平台,打造红色旅游品牌;以优势生态资源为平台,打造休闲旅游品牌。

  其中,特别要创新发展特色农业。“希望通过采摘园、植物迷宫、花卉观赏等新业态新形式,注入艺术与时尚元素,打造出一个‘农业迪士尼乐园’。”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