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造船厂旧址点映民族工业题材电影

2019-09-25 07:42: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造船厂旧址点映民族工业题材电影

  电影《江南》点映活动在马尾造船厂旧址举行。

  福州新闻网9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王晓霞)昨日,动画电影《江南》点映活动在马尾区有着百年历史的轮机车间举行。点映活动由马尾区委宣传部主办,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建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承办。

  动画电影《江南》由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出品,是我国第一部民族工业题材的动画电影,影片以江南制造总局为原型,以甲午战争为历史背景,以具有幻想色彩的动画形式展现、歌颂了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

  导演吴晓刚说,创作团队曾多次到马尾采风、调研,影片中所出现的机器车间、厂房等,大量借鉴了船政老建筑,影片中穿插的中国近代舰船工业、近代海军故事,很多和船政存在关联。可以说《江南》所表达的中国近代工业的故事,是江南和船政所共有的故事。

  电影《江南》定于9月27日在全国上映。为弘扬船政文化,致敬中国军工,向国庆献礼,马尾区邀请该片在马尾举行福州地区首场点映交流活动。

  记者看到,点映地点是马尾造船厂旧址——建于1867年的船政轮机厂(轮机车间)。这是一座红砖建筑,车间内还是原来的法式钢铁梁柱,室内宽敞明亮。海军史研究专家陈悦说,这是现存船政老建筑之一,车间当年由法国人负责组建,中国第一台船用蒸汽机、第一艘钢甲军舰发动机均出自于此。

  “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高度契合。”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正在建设的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分为五大功能片区,包括官街片、船厂旧址片、马限山片、旧港片和罗星塔片。其中,马尾造船厂旧址已启动修缮提升,分散的船政文化历史建筑群将被串起来,打通船政文化遗留的历史脉络。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