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马尾造船公司:百年船厂的“异军突起”

2018-08-11 18:5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带一路”五周年)福建马尾造船公司:百年船厂的“异军突起”

  【解说】提起福建船政,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1866年,闽江之畔,崛起了当时中国乃至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造船基地,它也肩负着“富国强兵”的重任;而150多年后,前身为福建船政的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正阔步向前 “异军突起”。日前,中新社记者跟随“一带一路”建设情况福建集中调研采访团,走进马尾造船公司实地采访。

  【解说】马尾造船公司的新址位于福州连江粗芦岛,占地面积达1060亩且港阔水深,大大提升了建造大型特种船舶的条件。面向大门的广场上,沈葆桢的雕像高高矗立。

  【解说】辽阔的产线,崭新的厂房,高耸的吊车,炎炎夏日,厂区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忙着焊接、装配等作业。目前,马尾造船公司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船东、航运服务商建立了商务合作关系。

  【同期】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常永辉

  近五年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方面的业务量也有了非常大的提高,我们在过去五年里面,东南亚“一带一路”国家的订单量大概有五十多艘,那占到我们这个整个船厂订单量的将近一半,已经交付的已有二十多艘,交付的船也大概占到了一半,总的这个合同价格大概会达到十亿美金左右。

  【解说】码头处,全球首制227米深海采矿船也正在加紧建造中。这艘深海采矿船总长227米,可容纳199人舒适居住,装载完整的矿物开采、深海矿物提升系统,脱水和装卸货系统,适用于2500米深海区域采矿作业,可持续海上定位作业长达5年。

  【同期】深海采矿船建造项目经理 林旋

  到了那个地方可以长达五年的定点作业,五年的时间都在开采。我们一共有四个货舱,四个货舱总的一次性的容量是三万九千吨的矿物,那这个矿物储存将要满的时候,就会有一条运矿的船过来然后跟我们并靠在一起,然后我们将矿物转运到这条船上,再运走到陆地加工。目前整个工程完成量在百分之八十左右,现在主要进行的工作是调试它,调试完设备要进行一个交验也试验,我想在未来的一年内我们这个船就可以交付。

  【解说】作为当今世界深海采矿作业领域的首制产品及技术前沿,全球首制227米深海采矿船的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建造难度高,是马尾造船转型升级的全新探索。

  【同期】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常永辉

  这里面从建造难度上来讲,它的系统非常非常多,除了船舶本身以外,还有海底采矿的水下机器人的控制,还有这个提升系统的控制,还有甲板面上面的储水系统,应该说不单单是一个船,真正意义上来讲是一个加工厂。

  【解说】常永辉告诉记者,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际需求,近年来,马尾造船公司加大新船型开发设计研究力度,储备了水产品加工运输船、成品油船等一批能够面向新市场需要的创新型船型,逐步实现转型升级。

  【同期】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常永辉

  “一带一路”方面我们现在重点在开拓几个方面的产品,第一个我们向化学品油船方面在开拓市场,这里面主要的定位是新加坡、马来西亚这边的客户,第二我们在重型的比较大的海工装备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马尾造船应该说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第一个呢我们有我们的品牌优势,150多年的历史传承,然后这个造船的底蕴比较深厚,有一定的品牌效应,在一些小众船型上面,我们在附加值在工艺方面,项目管理方面优势还是比较明显。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福建马尾造船公司:百年船厂的“异军突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