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不能少”

福清检察院女检察官宣讲团大力开展普法教育

2019-09-10 08:15: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今年秋季开学开始,福清市检察院女检察官宣讲团成员将利用开学季、毕业季等重要时间节点,为新入学及即将毕业的中学及大中专学生开展普法教育。“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不能少。”福清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负责人陈文说。

  2日,检察官黄颖颖前往福清市融城中学,为该校初一新生带来以“预防校园欺凌 护航青春梦想”为主题的法治课,拉开了该院开展“开学季(毕业季)上好一堂法治课”活动的序幕。

  “同学们知不知道,校园欺凌的形式主要有哪些呢?”黄颖颖问。她根据初一学生的身心特点,挑选案例,结合短视频、热门电影片段,让学生深刻了解校园欺凌的危害,也引导他们学会自我保护、远离暴力。

  “以前我只知道打架是校园欺凌,没想到起侮辱性外号、网络暴力等也都算校园欺凌。经过今天的法治课,我以后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避免给他人造成伤害。”该校初一新生刘思言说。

  除了中学生,大中专学生也是此次“开学季(毕业季)上好一堂法治课”活动的重点授课对象。

  5日,检察官林凤娟前往福清市龙华职业中专,为2018级、2019级共计2800名师生带来了法治讲堂。

  “虽然媒体上时有报道,但有些同学对校园贷、毒品的危害性并没有切肤之痛,甚至仅仅因为好奇而尝试,往往等到出事后才特别后悔”。林凤娟说,在塑造人生价值观、世界观最重要的青年时期,一堂法治课,也许就能播撒法治的种子,警醒青年、保护自我。

  据悉,福清检察院通过借助“云课堂”网络平台,将此次“开学季(毕业季)上好一堂法治课”活动全程直播、录播,面向福清全市初、高中新生播放,尽可能扩大法治教育的覆盖面。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