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看泉州·扎根强基促转型

2019-09-08 10:27:27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解说】东南沿海的福建泉州,是以民营实体经济为特色的制造业基地。今年以来,泉州立足产业特点,力推升级换代,一批老产业迎来了新“朝阳”。

  【同期】福建兴翼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根翼

  原来的传统的产品,研磨的时候要靠劳力,可能工人会比较辛苦,相对环境会比较差一点。智能化的话,工人以遥控形式就比较轻松。效率来说,智能产品机器比较大,如果说手动机器做大的话,很重,手推不动。智能化的话,驱动式来做的话,做大了它的效率会比手动的提高两到三倍左右。

  【解说】兴翼机械是泉州一家地坪研磨机械生产厂家,公司的产品出口到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积极研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这家公司今年的产品销售额和去年同期相比,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面对消费市场更新迭代、消费者需求不断升级的挑战,不少泉州企业和兴翼一样快速响应、主动布局,通过技术创新、管理优化、国际拓展等各种方式来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解说】面对传统卫浴市场增长放缓的态势,九牧厨卫因深耕智能化领域而连年实现快速增长。

  【同期】九牧品牌副总裁 严桢

  未来在整个的空间,浴室的空间我们可以去想象它可能是个保健室,是一个美容室,是一个健身室,是一个放松室。可能未来我们会通过数据化和情景化去不断构建这个空间更多的功能,让消费者慢慢在这个空间里,通过隐私的空间对自己的健康有更好的理解。通过大数据能够让社会的资源能够更集约地针对消费者进行服务。

  【解说】运动鞋服行业近年来饱受生产成本上涨、同质化竞争之困,不过刚刚发布2019年半年报的安踏体育却再创历史最好业绩。走进位于泉州晋江的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能够管窥到这家体育装备企业近年来连攀高峰的秘密。

  【同期】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经理 郑志艺

  只要涉及到运动人体功能性的、科技的打造的话,都要经过运动科学实验室前期的头脑风暴的介入。中间的产品的测试,以及多轮的验证,达到我们的目标没有,都会经过运动科学实验室来测试。

  【解说】高新建链、传统强链、重化补链,泉州立足产业特点,力推升级换代。

  (新华社记者 邰晓安、林凯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