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城市基层党建又有“大动作” 建立“1+4”体系

2019-09-06 07:54: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福州日报通讯员 何霖 记者 赵昕玥

  市委组织部日前印发《加强街道社区与机关、行业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动作为当前先行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项重要内容,旨在进一步打通机关、行业党组织行政隶属壁垒,激发共驻共建新活力,构建更加符合福州实际的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这是今年全市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又一大动作。

  《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全市街道社区党建、机关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1+4”工作体系,即通过发挥“党建超市”一个平台作用和建立健全共驻共建、党建联席会议、区域化党建“三个清单”、考核激励等四项机制,线上通过“党建超市”平台实名登录参与,线下通过创新组织形式、丰富共建内容,推动党建资源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融合,促进形成以街道党组织为“轴心”的区域化党建“共同体”。

  “1”即一个“党建超市”平台。2019年,福州市为破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互联互动难、发挥作用难、党组织管理难等问题,推进街道社区党建、机关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全局式浸入城市基层党建。按照“平台约到、网格签到、吹哨报到、实绩送到”的目标要求,结合福州城市基层党建的实际情况,创新打造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建超市”平台,8月16日“党建超市”平台正式运营,主要采用线上通过“党建超市”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实名登录参与,线下依托基层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站等活动阵地及时发布服务需求项目的工作模式,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扁平化。目前,全市已激活3675个单位、注册13409名党员,并开展供需对接活动,其中,需求发布了328项、需求认领了277项、场地共享了501个、服务共享了547项,取得了初步成效。

  街道社区党组织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牵头主体,负责做好服务项目审核工作,为“党建超市”配备导办员,推动党组织、党员服务与居民需求实现“网上握手”、精准对接。机关、行业在职党员要登录“党建超市”平台进行实名注册,通过平台到网格社区报到,认领社区上传发布的群众需求,以个体、小兵团为单位积极主动参加街道、社区活动。组织部门及时制定相关措施,督促街道社区、机关、行业党组织将“党建超市”作为开展共驻共建的重要平台,通过网上预约、活动监督,年底前实现“党建超市”平台实名注册和进社区报到全覆盖。

  “4”即共驻共建、党建联席会议、区域化党建“三个清单”、考核激励等4项机制。推动共驻共建机制健全完善。按照网格化分布,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学校党组织与街道党工委建立联系。所有街道社区党组织与机关、行业党组织签订协议书,开展“契约化”结对共建。在职党员通过“线上线下”双报到,积极融入街道社区,争当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好党员。推动党建联席会议发挥作用。依托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与共驻共建机关、行业共同解决基层问题。各级党(工)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定期召开街道党建联席会议、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推动党委书记重视和参与城市基层党建,调动各部门工作积极性。共驻共建机关、行业党组织分管领导每年至少参加1次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夯实区域化党建“三个清单”机制。通过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即共驻共建机关、行业党组织“资源清单”、街道党工委“需求清单”以及结合共驻共建年度工作计划形成“项目清单”,以项目化形式落实双向服务、互联互动。组织部门要整合城市各个领域的党建资源,妥善安排共驻共建机关、行业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线上实名报到、区域内单位均衡报到工作,充分对接、合理分配区域内党建资源,将区域内各种需求的集中帮扶、对接、认领工作落到实处。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单位年度考核、评先评优、使用干部征求街道社区党组织意见制度。市、区两级职能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街道社区落实共驻共建情况开展综合考核;各级党(工)委要将下辖党组织开展共驻共建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街道社区党组织评价在共驻共建单位党建工作考评中占一定比重;将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群众、发挥作用情况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通过体系建设,街道社区与共驻共建机关、行业党组织要共同抓实基层党建、共同推进基层治理、共同做好基层服务,不断通过共建互动方式提升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同时,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作用,统筹解决各类民生需求和难题,推动共驻共建单位每年都参与社区重点治理事项,为街道社区办实事,全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落实“红色领航工程”10项措施,推动共驻共建机关、行业党组织主动对接认领服务项目,提供可用资源,积极开展助残助学、扶贫济困、便民服务等结对帮扶活动,不断增强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的凝聚力和渗透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城市基层党建的浓厚氛围。同时,在街道所在县(市)区党委的统筹领导下,街道社区、机关、行业党组织将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时间任务,对表对责,夯实为民服务、“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任务,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