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邵武:党员沉下去 民意浮上来

2019-08-19 09:43:35  来源:福建日报
  

  邵武是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试点县市。2017年以来,该市创新举措,通过一系列长效机制,让党员活跃在基层、服务在基层

  党员沉下去 民意浮上来

  东南网8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郑雨萱 通讯员 何兴明 王晓连)邵武70%人口集中在城区,但是,街道、社区服务力量不足。如何让城市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更强、资源更足、服务群众更全面?邵武通过推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试点工作,不断创新举措,让党员沉下去,民意浮上来。

  党员到社区报到

  8月,昭阳街道的天润宜居小区提升改造工程顺利推进,涵盖供水管道修复、天然气进小区、停车位改造、小区路灯修缮等多项内容,总投资300多万元。

  看似简单的项目,因涉及1847户6332人,入户征求居民意见是一个大工程。

  仅有5名干部的居委会,把入户征求意见的任务单,发布到社区在职党员微信交流群中,很快便有20多位党员认领。只用了一个周末,任务便顺利完成。

  这得益于邵武推行的“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制度,每个在职党员持社区报到证到居住地社区上岗,与社区签订一份“七带头五不准”承诺书,根据自身特长认领服务岗位,每年至少完成40小时社区服务,任务完成情况由所在社区认定记录。

  水北街道水东社区将125位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纳入应急处突和日常巡防主力军,编入网格中,带动群防群治力量。同时,根据在职党员自身优势和特点,组建6支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覆盖志愿服务。

  “党员到社区报到,让社区内每个党员都成为社区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在职党员在8小时外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既方便了居民,也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邵武市委组织部部长严军说。

  党员网格化巡访

  通泰街道月山关社区位于恒泰开发区,大部分居民是上世纪90年代乡镇进城的农民,部分人员还有种菜养鸡、随手丢垃圾的习惯。要想让全体居民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就需要潜移默化引导,以疏堵结合的方法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社区干部、党员全部上阵,组成攻坚克难先锋队,在各自的包干区内巡访。整治路面车辆乱放行为,蹲点守在路边的是党员;耐心劝说居民拔菜退地,挨家挨户串门的是党员;义务劳动攻坚卫生死角,也是党员……

  慢慢地,月山关社区的环境整洁了,“脏乱差”的帽子摘掉了。

  织密党建“一张网”,不断强化组织链接纽带,邵武33个城市社区全部成立党委,并以小区、楼栋为单位,将城区划分为101个网格,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将党组织的力量深入城市末端,切实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小事”。社区党委以网格化党建为统领,网聚资源,互联互动,将社区党员编入网格中,并建立巡访机制,由党员认领包干区,或上门或座谈,解决实际问题,完成包干区内的任务。

  “每个党员负责自家‘格子’的事,时不时上门了解民意,解决居民诉求。”严军说。

  党建联席会议

  只要天气允许,80多岁的孙惠敏老人,都会在住宅楼旁的健身器材上,做一些健身活动。

  老人的住宅楼位于邵武市贮木场后山,是一个十分老旧的国企职工生活区。长期以来,这里设施老化、场地坑洼、配套欠缺。

  依托网格化巡访制度,网格内的党员干部了解到孙惠敏老人的诉求:期盼有一套小区健身器材。所在社区党组织将这一信息提交到社区党建联席会,很快,联席会成员单位林业局平整了坑洼的场地,文体局安装了健身器材,遂了老人的心愿。

  孙惠敏老人的诉求能迅速得到满足,归功于邵武创新建立的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过去,街道社区在开展共建活动时,不仅共建单位的资源与街道社区的需求难以做到精准对接,而且因为抓手不足,导致共建活动虚化。于是,邵武将城区4个街道由市委常委挂点领导,推行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一般一个季度召开一次,挂点常委担任党建联席会议召集人,提高统筹协调力度,破解“小马拉大车”难题。在党建联席会议的安排下,全市每个社区都与5至6个单位签订共建协议。

  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平台,辖区共建单位的“资源清单”与街道社区的“需求清单”实现精准对接。

  “我们创新各项制度,就是为了让党员活跃在基层,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严军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