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11岁男孩打赏主播,一晚刷掉3万元!

2019-08-28 15:56:38  来源:海峡都市报
  

  8月10日,记者曾报道长乐9岁女孩为打赏主播,两个月刷掉奶奶8万元的事情。无独有偶!连江的郑女士昨日报料,今年4月,她也遭遇类似的事!

  11岁的儿子用她的手机在爱奇艺打赏主播,一晚上刷掉3万多元。事后爱奇艺退款11000元,但主播方面至今未退款。

  昨日,记者多次联系主播,均未取得回应。

  银行卡、花呗、信用卡被刷爆

  4月26日,郑女士上夜班时将手机落在家。11岁的儿子用手机在爱奇艺观看主播“青音老流氓”(以下简称“老流氓”)的直播间。在“老流氓”的怂恿下,儿子在直播间给“老流氓”刷礼物。27日凌晨,郑女士回家时,发现银行卡余额用完、支付宝花呗12000元额度被刷满,还刷爆了一张2000元的信用卡,总计花掉3万多元。

  郑女士称,她每天让儿子玩手机的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孩子之前不太了解手机直播,当时好奇点开“老流氓”的直播间,是因为他和该主播都在玩一款叫“迷你世界”的网络游戏。儿子知道自己手机的开机密码和支付密码,在主播的怂恿下不断购买虚拟金币刷礼物,他对所花费的金额并没有概念。

  爸爸去世,妈妈陪孩子时间较少

  事后,郑女士联系主播,对方一直未回应。郑女士向爱奇艺和主播所属公司申请退款并提供了两者要求的所有资料(孩子个人视频、充值记录等)。爱奇艺退还郑女士11000元,而主播公司方一直没答复。

  记者想和孩子直接沟通,郑女士询问孩子后表示,孩子不想面对记者。郑女士说,丈夫前年因病过世,她忙于生计,平时去上班,儿子就一个人待在家,陪小孩的时间较少。性格内向的儿子刚被误导充钱那会儿情绪很差,现在才略有好转。孩子发生这件事,郑女士很自责。

  郑女士认为还有许多未成年人被诱导“刷礼物”,她观看过“老流氓”的直播间,弹幕会出现“上课”“作业没做完”等。

  主播怂恿小学生用零花钱刷礼物

  未成年人为什么会给“老流氓”狂刷礼物?昨日,记者观看了“老流氓”的直播,他正在演示3D沙盒游戏“迷你世界”。

  直播中,“老流氓”多次称可“收徒”带玩游戏,观众须使用“奇点”(爱奇艺直播间的虚拟打赏金币)兑换“汽车”“玫瑰”等电子虚拟“礼物”才能被收为“徒弟”。购买一个“奇点”对应的价格为1元人民币。

  记者观看直播期间,“老流氓”有谈及“吸烟”“谈过几个男朋友”等可能对未成年人有不良影响的内容。有些用户在弹幕称自己“只有4年级”“目前11岁”。主播怂恿称“你们可以用自己的零花钱(赠送‘奇点’),帅一把,威武一把”。

  “谢谢我的小飞飞(粉丝名),帮师傅安排了十个小礼品”“那你再帮帮师傅,赠送我一点‘铁粉卡’吧”。“铁粉卡”为直播间电子虚拟礼物,单个“铁粉卡”价值人民币10元。“老流氓”称送一个“铁粉卡”就可能获得游戏的皮肤激活码(游戏中的一种装备)。直播中,不时有观众送出“礼物”。

  记者查看该主播资料,其所属公司为重庆青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拥有7.7万粉丝。

  主播所属公司:某些主播直播不规范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重庆青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此前他们有强调禁止主播诱导未成年人充钱“刷礼物”,但可能存在某些主播直播时做法不规范。“刷礼物”的行为只要能证明是小孩所为,公司就会退款,目前有几十名家长收到了退款。但退款不在工作范围之内,属额外工作,加之无法实地验证是否是小孩“刷礼物”,所以退款的过程会很慢。

  工作人员还说,一个主播在直播间收到用钱兑换的“礼物”,公司会抽取40%至50%的钱,所以公司最多只能将这40%至50%进行退款,其他的钱则被主播和爱奇艺分成。

  8月27日,记者添加“老流氓”微信,询问相关事情,当天也多次致电“老流氓”,均未取得联系。(见习记者 余根坤)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