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汇聚青春力量 奋斗成就梦想

——从青运会看福建体育的跨步提升

2019-08-19 08:34:17  来源:福建日报
  

汇聚青春力量 奋斗成就梦想

福建代表团自信步入开幕式会场,展现八闽健儿爱拼会赢的风采。

汇聚青春力量 奋斗成就梦想

以李雯雯为代表的不少年轻选手已经完成使命交接。

  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8月18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省太原市落下帷幕。

  在本届青运会上,我省共派出1376名运动员参加25个大项、666个小项的预赛,其中954名运动员获得决赛资格。赛场上,八闽健儿们为青春而拼搏,为理想而奋斗,为圆梦而坚持,共斩获66枚金牌、73枚银牌、92枚铜牌,实现了“参赛项目、参赛人数、金牌奖牌数全面超越上一届”的目标。同时,福建省代表团还被大会组委会评为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竞技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在赛场上,省体育局各运动中心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运动员、教练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奋力唱响“金牌路上党旗红”的最强音,切实把青运赛场上的拼搏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

  省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中国共产党赋予体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只有认清肩负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才能解决“为何而战、为谁而战”,才能时刻不忘“谁培养了我、我为了谁”,才能以坚定的信念坚守初心、以坚强的担当践行使命,才能真正焕发强大内生动力,不断提高战斗力,实现自我价值。

  青春的约会、拼搏的舞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赛场上,八闽健儿挥洒激情、绽放活力、谱写新篇,讲述着奋勇争先的福建故事,诠释着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完美的时代答卷,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发展蓝图添上一抹亮丽的体育印记。

  新思路带来新发展

  比赛要拿金牌,实力是基础,临场发挥是关键,但科学的组织管理措施才是运动员充分发挥水平的保障。这恰恰是福建体育在二青会上实现“参赛项目、参赛人数、金牌奖牌数全面超越上一届”目标的重要抓手。

  经过城运会时代和首届青运会的探索实践,二青会在竞技人才培养方面目的更明确,途径更丰富,形式更灵活,不仅增加了社会俱乐部组,而且在项目设置较以往有较大突破,增设冬季项目、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全能项目等。

  针对我省在参加社会俱乐部组,以及冬季项目相对薄弱的情况,省体育局在制定参赛方案时提出,以培养后备人才为目的,参加与奥运会、全运会接轨项目为重点的参赛思路,做到“重点突出、发挥优势、精准参赛”,重点挖掘一线运动队和省市少体校的适龄青年,最大限度地报名报项参赛,全面锻炼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队伍。

  据统计,我省参加的666个小项和954名进决赛的运动员,95%以上的队员都是一线运动队和各级体校组成的,80%以上的参赛小项与全运会、奥运会接轨。

  同时,为做好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备战参赛工作,省体育局还提出实行“项目攻关制”,即把参加青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科医后勤人员组成各个重点项目攻关组,改变过去单打独斗拿金牌的单一模式,组成全面的项目攻关小组,主要做到专业训练与科医保障、专业训练与思想政治工作、专业训练与后勤保障等三个方面的结合,一项项实施集体攻关,有效提升了运动员的综合参赛能力。

  本届青运会,我省共斩获66金、73银、92铜,一批新人的出现,展示了我省竞技体育人才的厚度,昭示着福建竞技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基本在二青会上实现了交接棒。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