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养鸽子患上“鹦鹉热” 在抢救室治疗两周才出院

2019-08-13 07:46: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8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鹃)45岁的阿强(化名)“感冒”后高烧不退,一度呼吸衰竭,在抢救室里整整治疗了两周才出院。医生说,阿强患上了“鹦鹉热”。可阿强家中只有一群鸽子并没有鹦鹉,怎么会患上“鹦鹉热”呢?

  阿强是闽侯人,前段时间出现高烧不退、畏冷、全身无力、肌肉酸痛、咳嗽等症状,他原本以为只是感冒,谁知病情越来越严重,家里人怀疑他得了肺炎,让他到联勤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

  起初,阿强住在普通病房,吃了一些药后病情有所好转,没想到住院5天后,他的病情突然恶化,出现了意识障碍、呼吸衰竭、肝功能异常等症状,被送入抢救室上呼吸机治疗。

  该院负责治疗阿强的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文博士在与家属沟通中了解到,阿强长期在空调房工作,养鸽子有20多年了,患有糖尿病。

  “会不会是因为在空调房内染上嗜肺军团菌?或是因为鸽子染上了其他特殊的病原体?”带着疑问,文博士立即安排为阿强进行床边支气管镜肺泡灌洗送mNGS(一种基因测序技术)病原学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阿强感染了鹦鹉热衣原体,患上了“鹦鹉热”。确诊之后,经过治疗,阿强的体温很快恢复正常,病情逐渐好转并于近日出院。

  文博士介绍,“鹦鹉热”又称饲鸟病,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主要是因为感染鹦鹉热衣原体致病,这种病既往临床报道不多,今年初以来该科室已经收治5例。“鹦鹉热”患者一般会出现发热、头痛、全身无力、肌肉酸痛、食欲不振、咳嗽、恶心、呕吐等症状,像得了流感,严重者会出现呼吸衰竭。

  她介绍,“鹦鹉热”的传染源除了鹦鹉,还有鸽子、鸡、鸭等鸟类和家禽,甚至包括狗。当人类吸入含有鹦鹉热衣原体的空气,特别是体弱、年老等免疫力低的人吸入后,可感染此病。

  文博士说:“阿强会染上‘鹦鹉热’,可能是因为他经常需要清理鸽笼,接触了携带病原体的鸽粪,而他本身血糖控制不佳,免疫力低,容易被病原体击倒。”她提醒,家中有养鸟类和禽类者,出现不明原因发热等,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此外,在饲养、逗鸟时一定要注意卫生,打扫鸟笼、清除粪便时应戴口罩,接触鸟类后要洗手。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