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六旬老人养鸽子患上“鹦鹉热” 多脏器功能衰竭

2019-07-17 16:08:20  来源:长沙晚报
  

六旬老人养鸽子患上“鹦鹉热”

竟致多脏器功能衰竭

长沙晚报7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谢燕芝 曹君)65岁的来大爷入院治疗20天,一度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而他的病因竟与家里饲养的鸽子有关……来大爷家住长沙,近日因高热,发现血尿、蛋白尿,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就诊,因病情危重,多脏器官功能衰竭,转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ICU)进行治疗。

“起初家属没有想到会与家里饲养的鸽子有关。”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建民表示,来大爷不明原因重症肺炎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对病人进行病原微生物检测提示,病人得了罕见的“鹦鹉热”。医生询问了解到,来大爷有养鸽子爱好,平日喜欢逗鸟,医院立即采取积极对症支持治疗,纠正其多脏器功能衰竭。

李建民介绍,“鹦鹉热”又称饲鸟病,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主要感染鹦鹉热衣原体致病,这种病比较罕见,临床发病率不高。“鹦鹉热”主要传染源有鸽子、金丝雀、相思鸟、红雀、鸡、鸭等鸟类和家禽。该病原体为鹦鹉热衣原体,当人类吸入含有鹦鹉热衣原体的空气可传播此病。

“鹦鹉热”的临床表现既像伤寒又像肺炎。潜伏期一般为5至15天,长的可达4周。该病起病缓慢,以发热、头痛伴明显肌痛(常见背颈部尤甚),体温逐渐升高,3至4天后可超过40℃。1周左右出现咳嗽、干咳或咳少量黏痰或血性痰、呼吸困难等肺炎的表现。少数患者还可以发生肝脏、心脏和神经系统并发症,导致肝功能异常、黄疸、心肌炎甚至出现嗜睡、谵妄、木僵、抽搐等症状,严重者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危及生命。李建民提醒,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