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子频繁中风原来患上“烟雾病” 医生为她疏通脑血管

2019-08-12 07:37: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8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杨大文)从一年多前开始,阿霞就频繁中风,半年前被确诊患上“烟雾病”。它是一种罕见的脑血管病,会让大脑因缺血而“闹旱灾”,若未及时治疗,又会因代偿性新生血管易破裂而令脑部“闹洪灾”。近日,福建协和医院的医生通过搭桥术,为阿霞疏通了堵塞的脑血管。

  半年前,49岁的阿霞在江苏时,突然意识不清,身体一侧肢体不能动弹,还出现了失语症状。当地医生初步诊断为急性脑梗塞。此前,她就频繁出现过肢体偏瘫,并多次被诊断为脑梗塞。好在每次经过保守治疗,她的肢体都能逐渐恢复。这次,江苏当地医生结合她的病史,为其进一步做了脑血管造影检查,发现她不是单纯的脑梗塞,而是“烟雾病”。医生称,“烟雾病”通过药物治疗没有效果,会反复发作,需要做脑部的血管搭桥手术才能彻底解决,并建议她去上海、北京的大医院就诊。考虑到费用,阿霞犹豫了。

  此后半年内,阿霞又连续3次发病。阿霞的儿子在网上得知,福建协和医院神经外科的涂献坤博士会治“烟雾病”,于是带着妈妈到该院求医。

  涂献坤为阿霞安排了大脑中动脉搭桥手术:在颅脑打开一个直径为6厘米的孔,将毫米级的头皮血管与颅内血管“嫁接”,以达到疏通原本堵塞的脑血管的目的。

  手术很成功,前阵子,阿霞说自己的脑中风不再发作,而且经过检查,脑内的血流灌注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