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群众满意就是我们整改的标准”

福建全力以赴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2019-08-11 10:21:04  来源:福建日报
  

  7月15日起,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福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连日来,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靠前指挥,全省各级各部门全力配合、共同努力,一场直面群众关切、立行立改的“主动战”全面打响。

  群众有期待,各级党委政府有作为。截至8月10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累计向我省交办信访件共3580件(含重复604件),涉及水、大气、噪声等问题,所有举报件均已及时转交相关地市处理,目前已办结2148件(含阶段性办结)。

  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

  “中央督察组来我省督察,既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体检’,更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体检’。”7月15日,在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福建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会上,省委书记于伟国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配合支持督察工作。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的工作目标。”铮铮誓言,拳拳之心。面对这场双重“体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敢于动真碰硬,力求把存在的问题查得更深、找得更准,把责任压得更实。

  7月22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省委书记于伟国直插福州马尾区罗星街道实地检查整改情况。他来到当地的冷作铁艺厂、海鲜库房,实地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废水气味扰民、安全隐患严重等问题。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不应付了事、不搞半拉子整改、不留尾巴、不再反弹,确保整改效果让群众满意。

  7月24日,省长唐登杰轻车简从,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直奔莆田基层一线,实地检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转办信访件整改落实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扛起督察整改政治责任,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8月5日,省委书记于伟国又冒雨检查了莆田东圳水库库容和水质治理保护情况,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解决存在的环境问题,高标准加强水源地保护,不断改善水质。省长唐登杰在宁德调研时,随机抽查了三禾木业公司,要求当地政府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整改效果。

  “群众满意就是我们整改的标准。”连日来,九市一区党政领导“一把手”纷纷披挂上阵,亲赴一线开展现场督办,进工厂、查内河、访民居……紧盯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督促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切实回应群众诉求。

  针对信访件中的“老大难”“硬骨头”,怎么办?党政领导挂钩督办!为全力化解生态环保难题积案,切实落实“党政同责”,我省建立党政领导挂钩督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信访件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机制,明确“四个一”工作机制:坚持一周一督办、一周一会诊、一周一协调、一周一推动。党政领导全程跟踪、亲力亲为、一抓到底,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COD、挥发性有机物、黑臭水体……这些环保专业术语,成了越来越多党政领导脱口而出的高频词。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我省不断夯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切实把这项“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福建全力以赴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