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派出丈夫上门当说客 55岁厦门女教师二度赴藏支教

2019-08-06 09:52:19  来源:厦门网
  

派出丈夫上门当说客 55岁厦门女教师二度赴藏支教

昨日,厦门女教师刘斯(左)和余荣(右)出发奔赴西藏。(本报记者佘 峥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佘峥)昨日,厦门两名教师出发奔赴西藏,开始为期三年的支教。两人都是女性,其中,特级教师、厦门信息学校的刘斯老师是第二次到西藏支教,55岁的她还是超龄“服役”。

  另一名支教老师是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的余荣老师。她们作为福建省新一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要到西藏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当老师。

  此次福建省共有20名教师赴西藏支教。昌都位于西藏东部,海拔3500米左右。

  昨天,市教育局副局长洪军到火车站为老师们送行。老师们要先坐动车到福州,在今天和“大部队”会合,一起飞赴西藏,赶上当地8月10日开学。在西藏,暑假只有20多天,寒假有两个月。

  福建省新一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的支教时间从过去的一年半变成三年。

  厦门的两位女教师都是主动请缨,其中,刘斯想方设法二度入藏支教。

  【首次支教】

  自愿教孩子计算机课程 心脏出问题才返回厦门

  这是刘斯第二次进藏支教。2016年,她作为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干部,到西藏左贡县挂职当教育局第一副局长。

  虽然是去当“官”,但刘斯后来还是忍不住上起课来。这位计算机特级教师昨天说:“你没有看到当地孩子那种对计算机渴望的眼神呦!”左贡县中学有24个教学班,根据教学要求,每个班每周至少开设一节计算机课程,但学校只有一名计算机教师,而且,由于电压不稳定,没几台计算机能正常使用。

  在同批前去的厦门援藏干部周奕麟的牵线搭桥下,厦门市海峡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学校捐建了一个计算机实训室,刘斯无偿当起了信息技术老师。

  第一次援藏历时一年半,2018年,刘斯很不情愿地回到厦门——她指导当地老师开展的课题才进行到一半,但当时,她的心脏出现了小毛病,二尖瓣回流。

  虽然人回来了,但刘斯的心好像还留在西藏。用她的话说,她好像“中毒”了,凡是和西藏有关的事,她都感到无比亲切,经常和援友们联系,甚至通过远程指挥,指导当地老师完成课题研究。

  但这还是无法抚慰她的心。刘斯跑到市教育局人事处“预订”支教任务:“下一次如果还有机会到西藏,我还想去!”

  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许志坚说,他们劝刘斯养好身体,她回了一句:要是去不了,那么,她退休以后自己去。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