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火炬高新区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抢眼

高质量发展舞龙头

2019-07-25 08:37:55  来源:福建日报
  

  来自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火炬高新区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44.44亿元,同比增长11.6%,高于省里、全市平均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工业总产值完成1456.79亿元,同比增长10.2%,占全市产值比重达42.6%;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8.53亿元,同比增长4.14%,已完成全年任务的75%,完成量全市排名第一。

  在最新出炉的厦门火炬高新区2019年经济工作年中成绩单中,火炬高新区着力招大引强,助推产业量质齐升,并在创新创业上持续发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活力迸发。

  紧紧围绕厦门市“大招商、招大商”战略,火炬高新区以招商引擎驱动产业发展,第一时间制定《全员招商工作方案》,扩大招商队伍规模,提升专业素养,同时实行“时间全覆盖,全天候抓招商”“客商全覆盖,全领域抓招商”“机会全覆盖,抓住一切机遇促招商”等有力举措。

  不久前,总投资100亿元的中航锂电“新型动力锂电池生产线项目”正式落户高新区,为完善厦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串起关键一环。这一“大块头”招商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数据显示,今年厦门召开招商大会后,火炬高新区新增意向转重点在谈重大项目36个,新增在谈转签约重大项目15个,新增签约转落地重大项目11个。促成半导体工研院、全磊化合物半导体外延片、黑金刚自动化设备等21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拉动总投资约190亿元。

  大项目、好项目加速集聚的背后,是火炬高新区围绕厦门市重点发展的千亿产业链群,精准招商,实现强链、补链、延链的特色做法。

  在火炬高新区的产业链条中,有半数以上的核心企业,是通过产业链招商的方式引入。以厦门美日丰创光罩项目为例,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链中连接设计端到制造端的桥梁,该项目将为联芯等集成电路项目提供配套。今年4月,项目一期投产,达产后将成为大陆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商用光罩生产基地。

  “打造城市招商强磁场的同时,我们也注重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有利于企业创新创业的土壤。”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高新区进一步简化入园审批流程,提升企业获得感,实现了入区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部分园区已压缩时限到1个工作日),并重点围绕216家“三高”重点培育企业,分层级实施企业精准服务。同时,高新区引进厦门半导体工研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厦门分所、中航十二院厦门分院等创新平台;引入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173人,占全市80%;市台湾特聘专家及专才62人,占全市65%。

  招商“引活水”,创新强后劲。今年上半年,火炬高新区平板显示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千亿产业链群实现较快增长,园区产业质量持续提升。在深化产业培育的过程中,吉比特、美亚柏科、瑞为、美柚等一批生根型企业在细分领域加速领跑。

  上半年,高新区还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全国绿色园区”;软件园在工信部2018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中获评“五星园区”,是全国4个“五星级”园区之一。1—6月,火炬高新区新增各类入区企业998家,同比增长23.2%,企业总数达7266家,其中,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20家。

  (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管轩 智明)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